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再售越南二手战舰已服役49年 武器只有2门炮(图)

美再售越南二手战舰已服役49年 武器只有2门炮(图)
2020年01月26日 10:46 新浪军事 作者: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防务观察

  1月25日,越南媒体发布的图片显示,一个越南海岸警卫队代表团已于1月14日抵达了美国西雅图市。据报道该代表团此次到访并不仅仅是对当地的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访问,还肩负着接收美国海警队即将退役的巡逻舰WHEC-726约翰·米格特号的重任。该舰将于3月21日前退出美军现役,而根据美越两国之前达成的协议,米格特号退役后就会被转售给越南,而这也是越南从美国手中接收的第二艘3000吨级巡逻舰。

  WHEC-726约翰·米格特号和2017年转交给越南海警的722摩根索号同属于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这是一型上世纪60年代越战时期美国人开发的3000吨级近海巡逻舰,总建造数一共有12艘。不过和1968年下水并参加过越战的摩根索号不一样,726约翰·米格特号是1971年下水的最后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没有去过越南参战,舰况也要比摩根索号要好,但是它的服役年限也已经达到49年了,还是很老了。

  WHEC-726约翰·米格特号

  到达西雅图的越南海警队员已经开始熟悉和学习约翰·米格特号了,他们将在数月后独立驾驶该舰返回越南。

  图为2017年移交越南的摩根索号,已经改为越南海警涂装,编号重新定为CSB-8020。

  在武备方面,由于汉密尔顿级是巡逻舰,所以它没有装备导弹武器,对海打击和对空防卫都是用的火炮。其中舰首装备的是一座奥托梅来拉76mm快炮,舰尾部则是有一座用于对空和近身防卫的密集阵20mm6管近防炮。而它的对空对海探测预警则是依靠两部雷达,分别是前部的AN/SPS-73雷达和后部桅杆上的AN/SPS-40E雷达。其中AN/SPS-73雷达用于对海探测和导航,而AN/SPS-40E雷达则是用于对空搜索预警,另外该舰舰桥顶部的白色蘑菇球内应该也是一部雷达,用于主炮的火控射击。不过按照722摩根索号移交的状况看,美国人会在移交前对武备进行阉割,比如交给越南人的摩根索号就被拆掉了舰尾部的密集阵近防炮和后桅杆顶部的AN/SPS-40E雷达,可能要装的话得另外加钱,而经费拮据的越南海警则是不看重这两样装备。

  对于越南海警而言,3000吨级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完全称得上是艨艟巨舰了,因为目前他们手中最大的巡逻舰就是4艘新得到的荷兰达曼公司建造的DN2000型巡逻舰,满载排水量2500吨,而订购的4000吨级DN4000则是还没建成服役。其他剩下的则是一堆百吨级的巡逻艇,还有个别几艘勉强上千吨的小巡逻舰,不仅自持力差,无法适应长时间的对峙任务,而且火力也差,都是装的一些小口径火炮和机枪,打起来很吃亏。而汉密尔顿级3000吨的排水量比越南海军的主力猎豹级护卫舰还要高出1千多吨,同时也比我海军用于岛礁巡逻的053H1护卫舰也大不少,所以对长时间的海上对峙更加有利,其76mm的主炮火力也比越南海警的其他舰艇要强得多。正是由于这些有利因素,越南人才非常看重这级舰,一口气向美国人要了3艘,这次的WHEC-726约翰·米格特号是第二艘,未来还有一艘会继续移交给越南人。

  不过与我海警目前装备的大量4000吨级以上巡逻舰艇相比,3艘汉密尔顿也翻不出啥浪来,我海警不少的新巡逻舰装备的都是PJ-26型76mm快炮,还有30mm近防炮,火力和先进性都要比汉密尔顿这种老舰要高不少,更别说海警手中还有2901和3901这两艘排水量上万吨的超级巡逻舰了。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128期
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