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议员批美袭击:盟友应让敌人大吃一惊 而非自己人

英议员批美袭击:盟友应让敌人大吃一惊 而非自己人
2020年01月05日 17: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特朗普政府“不宣而战”,突然发动空袭炸死伊朗高级军官。自家国会和盟友全被蒙在鼓里。

  此举让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感到很不爽。英媒《卫报》报道称,正在加勒比海岛度假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没有提前得知此次袭击行动。小报《镜报》甚至称约翰逊听闻后,爆了“F”词粗口。而前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汤姆‧图根哈特(Thomas Tugendhat)为此痛批说,所谓盟友应该“让敌人大吃一惊、措手不及,而不是让自己人”。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和美国务卿蓬佩奥 《卫报》报道截图

  BBC报道指出,英国在中东有400名士兵与美国一同并肩作战。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提前告诉约翰逊有关他下令“斩首”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的消息。

  小报《镜报》报道称,英军是从驻扎在巴格达的美国士兵那得知了袭击的消息,电话通知正与女友在加勒比马斯蒂克岛(Mustique)度假的约翰逊。在得知该消息后,约翰逊当场爆了粗口,“F***”。

  约翰逊5日将结束度假。英国政府表示,一旦约翰逊返回岗位后,他将全面听取有关情况的回报,包括伊朗对英国采取报复性行动的可能性。

  BBC记者弗兰克·加德纳(Frank Gardner)认为英国没有人提前得知空袭的发生,“我的感觉是,这很大程度上让英国政府感到意外”。

  工党领袖科尔宾已要求约翰逊证实,英国是否有提前得到美军空袭的消息。他在给约翰逊的信中还提到,若英国事先得到通知,政府是否反对此次空袭。

  与此同时,前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英国保守党议员汤姆‧图根哈特不满地说,现在美国有一个模式,即不与盟友分享消息,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

  图根哈特痛批到,“我一直认为,拥有盟友是为了让敌人大吃一惊,而不是让自己人大吃一惊”。

  BBC报道截图

  不过在空袭发生后,BBC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拉布3日已和美国务卿蓬佩奥通话。

  之后蓬佩奥在推特上发文称,“感谢我们的盟友认识到‘圣城旅’所构成的侵略威胁”。拉布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英国承认苏莱曼尼所构成的威胁,但“进一步冲突对所有人无益”,敦促各方缓和紧张局势。

  《卫报》报道称,英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已经开始审查保护英国驻伊拉克400名士兵的措施,以及当地的公民和外交官等。

  伊朗将为苏莱曼尼少将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警告英国公民,不要在伊朗举行任何集会、游行等。

  早些时候,科尔宾表示这是一起暗杀行动,称“英国政府应该敦促伊朗和美国保持克制,勇敢地面对美国的好战行为和言论。该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应寻求缓和紧张局势,以避免冲突加剧”。

  如今除了以色列外,美国在欧洲的北约盟友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均呼吁美国保持克制。

  在确认苏莱曼尼少将牺牲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要对美国进行“严厉的报复”。

点击进入专题:
特朗普下令暗杀伊朗少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