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又来插手印度人权事务了

美国又来插手印度人权事务了
2019年12月11日 07:4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度下议院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案,美国又拿“人权”谴责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美国又来插手印度的人权事务了。

  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12月9日报道,印度下议院以311票赞成、80票反对,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法案”(CAB),提议印度授予,2014年12月31日前因“宗教迫害”而来到印度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非法移民国民身份。

  修正案规定,只有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拜火教和天主教徒才有资格摆脱非法移民,获得印度国民的身份;不过,穆斯林教徒并未包括在内。

  该修正案最初是在2016年由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执政党首次提出,但是在印度偏远地区及东北部种族多元化地区爆发抗议,印度遂撤回了这项修正案。2019年5月,印度人民党又在大选之前的竞选宣言中提及“为受到迫害的印度教徒、佛教徒、锡克教徒、耆那教徒”授予印度公民身份的承诺。

  如果法案在上议院也获得了通过,那么它将正式变成法律。但是在上议院,印度人民党却不占优势。由沙希·塔罗尔领导的印度国会党已经决定反对这项法案,认为这是一项彻底违宪的法案。

  不过对于这项印度内政事务,美国政府下属的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跳出来了,不仅称这一法案是“错误方向的危险转向”,还威胁称如果法案在印度两院通过,那么它将建议美国政府制裁印度现任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

  主推这一修正案的印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 图自脸书

  印度外交部则回击称,委员会的说法“既不准确”,“也不恰当”。

  美国威胁制裁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9日发布对印度方面通过的法案进行了“警告”。公告中称,它被印度下议院通过法案的投票“深深地困扰”,指控其“在宗教的基础上”,为印度公民身份设立了一条“法律标准”。

  “‘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是一次在‘错误方向的危险转向’,它的出现,违背了印度世俗多元性的丰富历史,也违背了印度宪法,后者曾保证,在法律面前不论信仰,人人平等。”

  该委员会还上纲上线地宣称:“我们担心印度政府正为公民身份设立一条‘宗教测试’,这可能会剥夺数百万穆斯林民众的公民身份。”

  对此,委员会威胁称,如果该修正案在印度两院通过,那么它将建议美国政府对引入此项修正案的印内政部长沙米特·沙阿,及部分其他印度官员进行制裁。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属于美国联邦政府,是一个跨党派的独立运作机构;该委员会宣称,主要职能是监督观察世界各国的宗教自由现况、是否有违反宗教自由的情况,于每年7月发布《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并向美国总统、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提出政策建议。

  《印度时报》称,虽然该委员会的决定不具有强制性,但其建议通常会被美国政府——尤其是国务院“认真考虑”。后者有权力对那些侵犯“宗教自由”和“人权”的外国实体和人物进行制裁。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俄罗斯”(RT)注意到,这并非该委员会首次与印度产生摩擦。2009年,委员会宣称印度在保护少数族群方面“做的远远不够”,因此将印度列入“人权观察名单”。为此,印度拒绝该委员会成员入境,坚持要求他们远离印度国内事务。

  印外交部反击

  9日,在印度下议院上,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引入修正案的原因进行了解释:“在莫迪总理领导的政府下,任何宗教的民众都不应该害怕。这一法案,将会给予那些在领国一直受到‘迫害’而生活在痛苦中的移民‘解脱’。”

  他同时表示,这一法案得到了“13亿印度公民的支持”,并否认了该法案“反穆斯林”的说法。“‘公民身份修正案法案’得到了印度13亿公民的支持,因为它是2014年竞选纲领和2019年下议院选举的一部分。”

  另外,印度总统莫迪也在推特上对法案和沙阿表达了支持,称该法案符合印度数百年来的同化精神和对人道主义价值观的信仰。

  对此,《印度时报》解读称,印度政府的逻辑是,法案中提到的少数族裔,他们“受到迫害”的国家,正是穆斯林为主的国家。

  对于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警告”,印度新闻网站“Opindia”10日发表评论指出,委员会在报告中“狡猾”地忘了提及,法案针对的是非法移民,而非真正的印度穆斯林公民。

  10日,印度外交部展开强力反击:“鉴于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过去历史,它现在所处的立场不令人奇怪。很遗憾,该委员会在一个它所知甚少的问题上,被偏见引导。委员会的声明既不准确,也不恰当。”

  印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则表示,法案应该被欢迎,而不应该被那些“投身宗教自由的人们”指责。他表示,法案的通过是为了解决现在的“难题”,满足移民的基本人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