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在边境打造“全覆盖雷达场” 号称隐形飞机克星

俄军在边境打造“全覆盖雷达场” 号称隐形飞机克星
2019年12月03日 08: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隐形飞机的克星——‘集装箱’超视距探测雷达站正式投入作战值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日称,俄军新服役的这款雷达可发现并跟踪距离3000公里范围内的隐形飞机,“世界其他国家还没有能匹敌的类似雷达”。俄国防部2日表示,依托“集装箱”“沃罗涅日”等远程雷达站,俄军将在俄边境周边建立“全覆盖雷达场”。

  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从1日开始,“集装箱”超视距探测雷达站加入俄空天军,在莫尔多瓦地区科维尔基诺加入作战值班。该雷达站的巨型天线场由144根天线杆组成,每根天线杆有10层楼高。整个天线场长1300米,宽200米,能在3000公里-6000公里距离上发现敌方导弹发射。同时它还能远距离发现飞机和巡航导弹的大规模飞行,确定战术和战略飞机以及高超音速导弹的行踪。该雷达总设计师米哈伊尔·彼得罗夫表示,该雷达是根据大气电离层的信号反射原理创建的,目前美国、英国、法国也正在积极研发此型雷达,但尚未装备在系统组成和程序算法上能与“集装箱”媲美的同类雷达。

  报道称,该雷达站是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的组成部分,优势在于可对空进行24小时连续监视,并实现高度自动化监测。俄防空反导第一集团军司令安德烈·杰明中将表示,俄空天部队开始在西部和南部方向部署“集装箱”雷达站,可帮助俄军实时监测俄边境外数千公里范围内可能对俄发起的攻击,包括波罗的海、黑海和地中海方向的来袭飞机和导弹,甚至包括对俄罗斯设施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该雷达与已投入使用的“沃罗涅日”超视距雷达站配合使用,形成完美互补。一旦“集装箱”雷达探测到导弹在地平线以外发射,相关信息将通过数据链立即传送至“沃罗涅日”雷达,后者将在能见范围内发现导弹,并确定坐标,同时引导防空反导系统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俄新社2日称,俄国防部当天表示,将在俄边境周边建立全覆盖雷达场,以便提早防御可能的空中打击。俄专家尤里·克努托夫表示,“集装箱”能在数千公里外发现隐形飞机,已成为隐形飞机的克星。该雷达的下一个部署方向是北极,这是美国到俄罗斯的最短距离,必须提前发现美国利用隐形导弹和飞机发动的攻击。▲ (柳玉鹏)

隐形飞机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