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出动F16测试S400 专家:美土不会分道扬镳

土耳其出动F16测试S400 专家:美土不会分道扬镳
2019年12月02日 13:5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土耳其不顾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对,近日公开测试了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且还出动美制F-4和F-16战机配合参与雷达测试。此前,美国曾多次发出警告,如果土耳其激活S-400导弹系统,就将启动制裁正式将其列入《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

  那么,土耳其为何无视美国的多次警告执意进行S-400测试?美国将会对土耳其采取什么制裁方案?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详细解析。

  土耳其国防部11月25日发布声明称,在首都安卡拉郊外的穆尔特空军基地开始对从俄罗斯进口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进行测试。这是土耳其首次公开测试S-400导弹系统。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土耳其此次公开测试一方面是为明年S-400正式成军做前期准备,另一方面也是在变相对美国施压。

  邵永灵:

  一方面土耳其已经购买了S-400,而且按照计划2020年4月导弹系统将要正式成军,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所以土方现在肯定要进行测试,要对S-400的性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解决如何使用的问题,从装备使用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必要的步骤。另外,其实也不妨把此次测试理解为是土耳其向美国的一种示威。美国说你买了S-400但是你不能用,我也不会给你F-35。土耳其当然认为我既然参与了F-35的研发,就有资格购买。因此我觉得现在是他们之间斗争的一部分,双方在通过这种斗争看谁能够坚持到最后,谁是第一个眨眼的人。大家普遍认为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是不大可能掰掉的,既然不能掰掉最后总有一方会妥协。谁会妥协呢?当然土耳其不希望是由他来妥协,所以他现在其实也是一个姿态,要把强硬坚持到底,最后逼迫美国作出让步。

  土耳其F-16战机参与S-400导弹系统测试 图源:IHA

  据土耳其国防部的消息,当天土耳其空军还出动了F-16和F-4两型美制战机配合S-400雷达测试。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土耳其选择美制战机参与测试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土耳其目前拥有的战机都是从美国进口的。

  邵永灵:

  土耳其这次出动了F-16和F-4,F-4是比较老旧的早期的二代机,出动战机主要是想测试S-400的雷达性能。这次测试的是两个雷达,一个是属于远程的搜索雷达,就是提供预警,另一个是低空补盲雷达。因为很多雷达是有一个低空盲区的,这样比如战机、巡航导弹在进行低空突防时,低空补盲雷达会对远程的搜索预警雷达进行一个补充,就是无论是在远处、在高空,还是在近处、在低空我都能发现你。土军是通过F-4和F-16两种飞机去验证,去测试雷达的性能。但是美国就会认为这个测试行为可能会把我的战机电磁信号泄露给俄罗斯,将来如果S-400需要进行升级或者维修时,俄罗斯的技术人员过来,可能就会通过这种升级或维修发现美式战机的电磁信号,并从中了解到美式战机的一些性能。从美国的角度担心的主要是这个问题。

  土耳其从俄罗斯接收的S-400防空系统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此前,美国曾表态,如果土耳其启动激活S-400导弹系统,美国将实施制裁。11月11日,新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再次奉劝土耳其放弃俄制防空系统。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美国未来还是会以拒绝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机作为施压手段,但美土的盟友关系短期内还不会破裂。

  邵永灵:

  现在美国国内的一些议员,包括他的国务卿都有表态,甚至特朗普其也在强调,只要土耳其使用了S-400,美国就不会把F-35给他。美国当然不希望S-400投入使用,因为担心使用后就会把F-35的一些电磁信号收集到,将来等于给俄罗斯留了一个后门,因为在维修及升级的过程当中很多环节是不可控的。

  当然安全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就是经济上的损失。美国认为我是老大,你们是我的小兄弟,在安全上我给你们提供一定的保护,你这个肥水就不能流到外人田里,你买其他国家的武器钱让别人赚了,美国心里肯定是不高兴的。因此必须在这个问题上坚守住立场,免得其他国家步土耳其的后尘,去效仿土耳其的举动,然后整个的北约阵营武器装备就会多元化了。所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还是会保持强硬的态度,继续坚持F-35和S-400不能同时在土耳其存在。从美国的角度来说是一定要杀一儆百,一定不能开这个先例。所以最后双方到底怎么办?可能还是要看后面去谈的结果,起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土耳其和美国不会真的分道扬镳。

 

土耳其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