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防长亚洲行效果不佳 榨取盟友"保护费"太短视

美防长亚洲行效果不佳 榨取盟友"保护费"太短视
2019年11月21日 10: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的第二次亚洲之行正值一个特别动荡的时期。特朗普政府正在对韩国和日本提出异乎寻常的、敲诈性的要求——这两个国家都发挥着加大美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重要作用。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18日报道,在埃斯珀出访之前,美国国防部发表了一篇强调其地区伙伴作用的文章。

  文章开头写道:“美国的联盟网络是其最大的战斗优势,没有哪个地方的联盟比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更重要,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称之为美国的‘优先战区’。”

  但看看这位国防部长的行动,不清楚美国是否完全认识到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重点放在从条约盟友那里榨取更多军费的短视做法到底浪费了什么。

  报道称,在首尔,埃斯珀指出韩国是一个“富裕国家”,认为首尔“可以而且应该”支付更多军费。这本身并不存在争议,但当前的要求——韩国将其负担的军费增加四倍以上——并非出于首尔的尊严考虑。

  事实上,在埃斯珀抵达首尔之前,传统保守派和自由派报纸的文章和社论一直在讨论这个国家的正确做法。在政治领域的两派中,有一种越来越大的共识,即美国对待韩国的方式很差。

  报道称,埃斯珀没有回答的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美国实际能指望首尔做什么。

  报道称,特朗普或许只是在寻找从朝鲜半岛撤军的借口,这是他自2015年和2016年竞选总统以来一直暗示要做的事情。对韩国的要求很可能是在预料首尔会作出“不”的反应下提出的——这将为联盟发生巨变提供政治借口。

  报道认为,埃斯珀在该地区最紧迫的短期任务似乎是说服首尔不要终止2016年与日本达成的《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该协定允许美国的这两个盟友能够直接分享机密军事情报。首尔8月份宣布,它不会续签该协议,以惩罚日本,因为它认为日本通过出口管制对韩国实施了不当的胁迫。

  报道称,在这方面,埃斯珀也失败了——或许并不出人意料,因为美国大体上似乎更不关心它与首尔和东京各自的联盟关系情况。

  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说,如果东京改变对首尔采取的惩罚性出口控制措施,首尔可能会重新考虑其立场。韩国认为这些措施是对去年韩国法院判决的报复,判决要求日本公司向日本帝国占领韩国期间强征的韩国劳工支付赔偿。

  报道称,说到底,支撑美国在亚洲联盟和伙伴关系的软件已经严重失灵。如果美国要保持在该地区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它就应该希望今天失去的东西明天能够恢复。(编译/卢荻)

特朗普军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