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建成首座海上浮动平台 有助于导弹试验提质增效

印度建成首座海上浮动平台 有助于导弹试验提质增效
2019年11月18日 12:1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第一座海上浮动试验平台已经准备就绪,为明年即将进行的反导试验铺平道路。

  那么,这座海上浮动试验平台的技术性能有哪些新亮点?印度研发海上浮动试验平台开展反导试验有何战略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宋晓军为您做深入解析。

  印度浮动试验平台反导测试示意图(环球网)

  报道称,印度新的海上浮动试验平台相当于一艘长200米、宽60米、排水量1万吨的巨轮,配备有最先进的光电导弹跟踪、S波段雷达跟踪和遥测装置,并加装有海上发射平台和发射控制中心。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虽然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具备海上浮动导弹试验能力,但是试验平台建造的难度并不大。

  宋晓军:

  简单地说,海上浮动导弹试验平台,其实就是在海上做导弹试验。目前利用军舰平台发射导弹的国家很多,印度只是利用了一个海上平台来做发射台和控制中心,进行各种测试。

  而且,建造海上导弹试验平台对印度而言其实难度并不大。因为今天的印度,航天工业的发展以及整个航天导弹领域的发展,国产化率相对是比较高的。相比于别的装备,印度整合俄罗斯或者以色列相关反导技术,或者导弹技术,哪怕其它更复杂的一些技术,应该说都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且从导弹理论上讲,它的产业链覆盖面相对而言并不是很宽,因此我个人认为,建造海上浮动导弹试验平台没有太大的难度。

  印度反导测试中拦截弹发射画面(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宋晓军分析,在陆上试验场进行导弹测试时,不仅需要大范围空域和人员的提前清场,导弹射程也只能严格控制在300公里之内,而且无法开展多弹道试验。印度新建成的海上平台将突破陆上导弹试验场的限制,有助于印度导弹试验提质增效。

  宋晓军:

  目前印度的反卫星、反导试验正在推进中,如果真像其对外公布的一样,现已拥有X波段雷达、光电导弹跟踪系统和遥控装置,反导能力的几个技术节点或者关键设备都在跟进研制,那么据此可以认为印度已经迈入普通大国进行反导体系建设的初步门槛。

  如果印度的海上反导测试平台技术有一定成熟度,可以按流程进行每一阶段的反导试验,无疑对印度陆上反导能力的加强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支撑。因为海上反导测试平台具备非常大的灵活性,使用条件也比陆上方便很多,有助于加快整个反导系统建设的试验。从这个角度而言,海上平台对印度第二阶段反导能力以及反导试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资料图:印度AAD反导导弹系统试验(环球时报)

  按照计划,印军今年4月已完成反导系统第一阶段试验,可以保护印度首都新德里和金融中心孟买的安全。印方计划于明年开启第二阶段反导拦截试验和其他新型导弹试验,使反导保护伞覆盖印度国土东部上空。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表示,印度持续进行反导试验,将加剧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

  宋晓军:

  印度的主要目标是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的确拥有一定的导弹打击能力,印度如果不断推进反导试验,可能会加剧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或者导弹竞赛。因为你若持续制造盾,对方就会加强自己的矛,这样可能会导致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陷入一种循环式的军备竞赛。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拥有核武器,它们在导弹核武器方面,包括反导方面都会进行军备竞赛。由于巴基斯坦自身的技术能力和资金等方面在支撑反导试验上有难度,可能会更大地刺激其发展导弹突防的能力,这无疑会加剧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

 

导弹试验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