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舞军刀造武士" 九一八日本自卫队动作频频想干啥

"舞军刀造武士" 九一八日本自卫队动作频频想干啥
2019年09月18日 17:42 新民晚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深海区特约撰稿人 王维时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天空中不断响起的防空警报,无不在提醒国人“警钟长鸣,勿忘国耻”。而本应该恪守和平宪法,以最大诚意忏悔自己曾经的罪恶的日本,又在干什么呢?

  9月1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在日本防卫省举行的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训话中,明确提出2020年在航空自卫队新设“宇宙作战队”。另外,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日前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正在日本北部举行首次“武士道卫士-2019”联合空中演习。此次演习时间从9月11日开始,10月8日结束,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

  这场演习有什么特殊意义?日澳的军事关系出现了怎么的变化?日本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军事发展道路?

  9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改组内阁后,视察日本防卫省。

  首次空中联合演习,大批战机出动

  2018年10月,日澳举行外长与防长“2+2”会议,根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2019年日澳两国将举行联合空中演习,也就是现在的“武士道卫士-2019”。而其最大的看点就在“首次”这两个字。在这之前,日本和澳大利亚从未举行过双边空中联合演习,同时在一个演习出现一般是美国主导举行的“对方北方”或“红旗”系列军演。按照日澳双方达成的协议,2020年6月前后,日本航空自卫队将首次赴澳大利亚北部参加多国空战演习。

  本次演习,澳空军派出了7架F/A-18A/B战斗机,以及KC-30A空中加油机、C-130J和C-17A运输机,总共150人前往日本参加演习。而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10架F-15和3架F-2战斗机。有观察人士指出,虽然澳空军派出的F/A-18A/B不是其最先进战斗机,但从澳大利亚到日本的飞行距离超过5000公里,也展示了澳空军远程部署能力。

  虽然此次演习规模不大,但是作为两国首次空中演习,仍具有较为重要的军事意义。澳大利亚空军司令利奥·戴维斯认为:“‘武士道卫士-2019’联合演习将为澳大利亚和日本提供机会:不仅测试和评估双方武器的互操作性,还将提高双方空军远程部署和维持战力的能力,将有助于加强双方的军事互信和协作。”澳大利亚防长琳达·雷诺兹也不无高调的表示,“武士道卫士-2019”联合空中演习标志着澳大利亚和日本在加强防务以及更广泛双边关系的合作方面开启了新篇章。

  不断强化的日澳军事关系

  近年来日本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不断增多,纽带越来越紧。本次演习已经是三个月来日澳之间的第二次联合演习了。今年6月,在澳大利亚举行了“护身军刀”大规模联合军演,参演人数有数万之众。虽然演习的主力是美澳两国,但是日本的表现也是相当积极,不光派出了“伊势”号直升机母舰和“国东”号两栖登陆舰,还首次派出了去年刚组建、有日版海军陆战队之称的“水陆机动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日澳的联合军事演习将会更加频繁,也将会出现更多的“首次”。

  另一方面,虽然日本希望靠“苍龙”级潜艇拿下对澳军售大单的美梦破灭了,但是其他领域的合作仍然在深化:此前,两国防卫部门已经签署了《物资与劳务相互提供协定》,这是日本继与美国之后签署的第二份类似协议。该协定规定,双方可顺利相互提供燃料和弹药等物资。设想在发生大规模灾害、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一线和联合演习等情况下,双方将可相互提供物资。

  目前,两国还在磋商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虽然由于两国对于死刑制度的分歧,导致该协定暂停签署,但是双方都表态要继续积极推动这一工作,一旦签署,双方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准盟国”。

  日本的国家安保战略,路向何方?

  正如新民晚报特约撰稿人石宏指出的那样,军事演习“向来都会有比较明确的假想敌,否则就成了盲演,起不到锻炼部队的作用。”无论是之前日本暗戳戳地跑去参加的“护身军刀”,还是这次主导的“武士道卫士”,其实其假想敌很明确,那就是中国。就在敲定了这次日澳“武士道卫士”军演的2018年2+2会议上,时任日本防卫相岩屋毅还老调重弹地泼脏水:“(中国的海上活动)非常具有进攻性,我们对地区稳定感到担忧。”

  当前的东亚正在经历深刻的权力转移过程。日本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准同盟关系”,深化与越南等国的安全防务合作不断举行花样繁多的联合军事演习,从根本上讲是由东亚力量平衡的变化决定的。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就超越了日本,经济实力正在迅速赶上美国,这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压力。中日之间实力对比的显著变化,让日本的“中国威胁论”越发强烈。而“中国威胁论”正是后冷战时代日本安保战略调整最重要的推动因素。

  2014年7月,安倍在内阁会议上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除长期以来阻碍其军事力量运用的宪法障碍,部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2015年9月,日本国会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允许日本有条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安全政策精英们看来,面对复杂的安全环境,日本需要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以遏制安全威胁。正如安倍政府在内阁决议中明确指出的,“任何国家都不能只靠自己来确保自身的和平”。甚至有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高级军官认为,新安保法案允许日本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合法地进行集体自卫。这就给爱好和平的人们敲响了警钟,日本的军国主义会不会死灰复燃?

  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88年前的中国了,而日本也已经不是当年的日本。从近期的动向来看,日本领导层似乎还能够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特别是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非常规外交政策”让日本感到同盟的可靠性“空前地不确定”。2018年安倍访问中国时,明确提出要把日中关系由竞争转向协作,扩大在第三方合作的空间。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即在中日力量对比发生重大转变的形势下,努力打造共享未来的新关系。不过,当下日本在政治和经济层面的对华缓和与接近,能否带动在战略与安全层面的某种格局和关系的变化还有待观察。

中国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