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局势紧张之际 美国务卿蓬佩奥赶赴沙特商讨对策

局势紧张之际 美国务卿蓬佩奥赶赴沙特商讨对策
2019年09月18日 13:3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齐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于周二飞往沙特阿拉伯与沙特王储会面,并讨论可能对伊朗采取的的报复行动。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予以证实,称蓬佩奥正在前往沙特阿拉伯的途中,将与沙特一同“商讨应对措施”。此前华盛顿方面称有证据表明,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源自伊朗。

  据“今日美国”1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17日宣布,蓬佩奥定于周三(18日)到达沙特城市吉达,在那里他将会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两人计划就沙特石油设施受袭击一事进行讨论,并一同商讨如何“协调应对伊朗在该地区的侵略”。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彭斯证实:蓬佩奥前往沙特“商讨应对措施”

  当地时间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受到攻击后起火,这次袭击使沙特关闭了一半的石油产量。对此,尽管也门与伊朗胡塞叛军表示对无人机袭击负责,美国仍指责伊朗是沙特石油设施遭受袭击的背后策划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在推特上写道,“有理由相信,我们知道罪魁祸首是谁,并已依据查证结果做好备战工作(be locked and loaded)”。特朗普暗示,美国将准备对伊朗做出积极回应,不过他没有直接将沙特事件归咎于伊朗。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昨天的一次讲话中也使用了类似的攻击性、但模棱两可的措辞。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昨天出席美国遗产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他在会议贸易演讲中表示,“就像总统所讲的那样,我们不想要战争。但我们已经做好备战工作,已经准备好保卫我们的利益,我们的盟友不会弄错的。”

  彭斯还讲道,“我们的情报机构正在努力查证。国务卿今天(17日)将前往沙特阿拉伯,共同讨论我们的应对措施。”

  蓬佩奥6月对沙特进行访问,图自视觉中国(资料图)

  为沙特向伊朗开战?美国国内意见不一

  沙特石油实施被袭击,罪魁祸首是否是伊朗,目前还没有盖棺定论。虽然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这次袭击负责,但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仍坚持谴责伊朗。蓬佩奥在推特中上写道:“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美国将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合作,确保能源市场保持充足供应,并追究伊朗的侵略责任。”

  但是,是否要为了沙特向伊朗开战,美国国会内部也有着不同声音。

  据“今日美国”消息,美国鹰派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周二说,他确信伊朗参与其中,称“如果没有伊朗的支持和直接参与,这样一场复杂的袭击是不可能发生”,并认为这是“战争行为”。  

  但几名民主党人表示,正因为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决定实施制裁,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当前的危机。同时,他们反对美国就此事采取军事行动。

  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Tim Kaine)说,“为了保护沙特的石油,让我们的军队在中东再打一场战争,这绝对是荒谬的。沙特和伊朗本质上是邻居,他们必须解决自己的问题。”

  伊朗最高领袖放狠话,美国避锋芒

  特朗普上周日表示,美国已经“锁定并准备好”应对针对沙特的袭击。但在周一,特朗普似乎放弃了这种说法。当被问及伊朗是否对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负责时,他对记者说,“看起来是这样的”,不过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目前正在核实中”。

  特朗普多次提出与伊朗领导人会面,就伊朗核协议重新谈判,现在也没有排除与其见面的可能性。据法新社17日报道,特朗普昨日前往加州参加政治筹款活动时,记者问到是否会与伊朗最高领袖会面,他回答道:“我从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同时表示自己并不情愿。

  视频截图

  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断然拒绝了特朗普的提议,之前外界猜测:两人会在下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中会晤。

  据伊朗国营电视台Press TV消息,哈梅内伊17日表示,“我们不会与美国进行任何级别的会谈”,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与美国进行谈判,就等于向华盛顿过分的施压行为投降,“谈判意味着华盛顿将其要求强加给德黑兰,这也将是美国极限施压胜利的体现。”他还表示,美国的“极限施压”政策是迫使伊朗回到谈判桌,但对伊朗而言,这一政策“一文不值”。

  美联社称,哈梅内伊的话,显然终结了外界对美伊两国领导人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的猜测。

  特朗普发言人吉德利(Hogan Gidley)对此回应道,白宫不会因为伊朗拒绝会面而气馁。他说,尽管特朗普希望达成协议,但伊朗也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从拒绝支持恐怖主义开始。

  哈梅内伊17日发表讲话  图自Press TV推特

  据BBC 9月18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17日告诉记者,尽管胡塞武装多次认领,但美国方面在“调查”了导弹残骸、以及分析了事发前的卫星图像后,认为袭击沙特主要石油设施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发射地点位于伊朗南部的某个位置。

  另外,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向“今日美国”表示,袭击武器来自伊朗的证据,将在下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中公布。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于16日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似乎”要对此次袭击负责,但他“希望避免”与德黑兰发生军事冲突,他透露称,如果美国决定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沙特可能必须要给钱。就在美国不顾也门胡塞武装两次出面认责,执意要把嫌疑指向伊朗之际,沙特阿拉伯一名官员16日却拆台,称美方信息不足以定罪伊朗,将求助联合国。

 

伊朗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