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用ipad操控无人机射导弹 可在最后一秒改变目标

美军用ipad操控无人机射导弹 可在最后一秒改变目标
2019年09月12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实战中完善自己的高技术武器,美军从没有停止过研发的步伐。最近,美国陆军就首次演示了“算法战”,携带微型导弹的无人机,被直升机上的控制人员利用一台最普通的IPAD“接管”,发射后,人工智能目标识别系统发现了更高威胁目标,导弹瞬间改变航路击中它。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援引美国陆军新闻社的消息,8月28日,美国陆军在加州“中国湖”海军航空武器试验场首次进行了无人机发射小型滑翔弹药(SGM)重新定向打击测试,这种测试是通过代号为A3I(建筑,自动化,自治和接口能力)互连传感器系统实现的,体现了美军研制中的未来旋翼机的新特点。

  图片:“灰鹰”,“捕食者”的武装改进型

  当天的测试中,美军出动了一架MQ-1C“灰鹰”察打一体无人机,它携带了一枚GBU-69小型滑翔弹药(SGM),这是一种比“灰鹰”、“死神”等无人机常用的AGM-114“地狱火”空地导弹还小巧的精确制导炸弹,重量只有60磅(27.2千克),采用36磅(16.3千克)爆炸碎片弹头和激光半主动制导,附加损伤比“地狱火”小,很适合打击人口密集区域的恐怖分子。

  图片:GBU-69很小巧

  这次测试,是“灰鹰”首次携带SGM,但接下来的能力才是重点。

  和以往在远离前线甚至在美国本土的地面控制站不同,这一次,一架“战区附近”的美军MH-47“支奴干”直升机货舱里的控制员,用一台IPAD平板电脑“接管”了这架“灰鹰”,发射SGM炸弹后,A3I系统检测到了更高级的威胁,炸弹几乎在最后一秒改变目标,消灭了新的目标。

  图片:大概是这意思

  A3I系统,显然是结合了目标识别-决策判断等功能,是通过算法来实现的。多年来,美军都在和谷歌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合作,推出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目标识别能力,可以让无人机、地面战斗车辆上的传感器,自动识别可疑的目标,因此,美国硅谷的“码农”还曾公开抗议谷歌等企业参与其中。

  图片:图像识别军事应用前景很大

  这个系统,未来不仅可以让美军有人驾驶战斗机、无人机等前线火力平台,目标识别与打击实现“联网化”,大幅减少了决策的时间,还是要给研制中的“未来垂直飞机”(FVL)使用,FVL计划目前正处于原型机阶段,有贝尔V-280、西科斯基SB-1、S-97等多种倾转旋翼或高速直升机参与竞标,将取代“黑鹰”和“阿帕奇”,不仅飞行速度是后两者的2倍甚至更多,还会集运输和攻击能力于一体,预计会在2030年前服役。

  图片:V-280

  一旦FVL战机用上这一“黑科技”,美军地面部队士兵在遭遇敌人,特别是与恐怖分子在城市等复杂战区交战时的优势会更加巨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敌人,美军士兵可躲在装甲车或直升机里,“接管”无人机或FVL战机,瞬间发射SGM等微型空地炸弹或导弹,在数秒钟内召唤“实时”的精确打击火力,而以往这一切需要空地协调联络,并由战机飞行员或无人机控制员完成,这是一种很恐怖的能力。

  图片:以往召唤空中火力,需要FAC协调

  如果美军真的把这一能力用于剿灭恐怖分子,那自然是件好事,但如果以“反恐”为名,把这能力用于打击别国正规军,那就只能呵呵了。(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导弹ipad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