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取消与塔利班会谈 阿富汗政府:停火直接会谈

特朗普取消与塔利班会谈 阿富汗政府:停火直接会谈
2019年09月09日 07:5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东尧]特朗普当地时间9月7日宣布取消与塔利班就和平协议草案在美国举行的会谈后,路透社8日报道称,阿富汗总统加尼方面当天敦促塔利班结束暴力,直接与阿富汗政府对话。

  据报道,加尼政府官员在回应特朗普取消秘密和谈决定的声明中说,“只有塔利班同意停火,真正的和平才会到来。”

  路透社当天援引加尼的一名发言人塞迪奇(Sediq Sediqqi)的话说,在塔利班继续发动袭击之际,特朗普决定取消会谈,证明阿富汗政府对双方所达成协议的担忧得到了承认。他在喀布尔告诉记者:“和谈为塔利班提供了一个拥抱政治生活的机会。”

  阿富汗总统加尼/图自路透社

  塞迪奇还表示,“我们(阿富汗政府)期待一个结果,实现停火,并与塔利班举行直接会谈,但我们没有看到他们做出任何真正的努力。”

  当地时间7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塔利班领导人计划于本周末前往美国进行秘密和谈,但这场在戴维营举行的会谈已被取消。

  特朗普在推文中这样解释,“遗憾的是,为了拿到错误的(谈判)筹码,他们承认在喀布尔的一次袭击中,让我们一名伟大的士兵和另外11人丧生。我立即取消了会议并且叫停了和平谈判。什么样的人会为了增强其在谈判过程中的地位而杀害这么多人?”↓

  根据此前报道,美国与塔利班去年年底开始对话,双方上周末结束第九轮谈判。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2日表示,美国与塔利班就和平协议“原则上”达成一致,草案须获特朗普批准。协议签署后,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驻阿富汗的5座军事基地撤走5000人。

  不过,阿富汗政府对协议草案提出质疑,要求美方澄清协议部分内容并提出需要更多信息评估协议可能产生的后果。阿富汗总统顾问瓦希德·奥马尔5日说,就协议草案“有太多担心,我们仍然不确定这一协议会给阿富汗未来产生怎样的后果”。随后,双方陷入僵持阶段。

  僵持期间,塔利班在多地发动袭击。喀布尔市中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军驻地和美国大使馆附近5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10名平民、1名美军士兵和1名罗马尼亚士兵死亡。塔利班宣布发动袭击并称袭击目标是北约联军车队。

  路透社8日报道称,上周还有9名前美国大使警告,如果特朗普在喀布尔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之前撤出所有美军,阿富汗可能会因陷入一场“全面内战”而崩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