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纪念二战不邀普京 俄外交部:无知自卑且愚蠢

波兰纪念二战不邀普京 俄外交部:无知自卑且愚蠢
2019年09月02日 15:4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今年9月1日是二战爆发80周年纪念日,波兰在当天举行的纪念仪式上邀请了40个国家的200余名官员,但没有邀请俄罗斯。

  波兰这份邀请名单引发了俄罗斯方面的不满。俄罗斯外交部,俄总统新闻秘书和俄联邦杜马主席均发表批评,指责波兰忽视二战苏联贡献的行为是“无知自卑且愚蠢”。

  波兰在华沙举行二战80周年纪念仪式 图源:IC photo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日报道,波兰1日举行多场活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80周年,当天规模最大的纪念活动在波兰首都华沙市中心的毕苏斯基广场举行,波兰在9月1日举行的纪念仪式上邀请了40个国家的200余名官员,但没有邀请俄罗斯。

  除了没有邀请俄罗斯以外,波兰总统杜达还在活动上大加指责俄罗斯的“帝国主义行径”。《纽约时报》称,波兰总统杜达在纪念仪式上指责其他欧洲领导人没有认真“对待俄罗斯侵略带来的威胁”,并将欧洲领导人尝试与普京恢复关系的举措类比为欧洲1930年代对纳粹的绥靖政策。

  波兰在华沙举行二战80周年纪念仪式 图源:IC photo

  华沙的这份邀请名单引发了俄罗斯方面的不满,俄罗斯外交部,俄总统新闻秘书和俄联邦杜马主席均发表批评,指责波兰忽视二战苏联贡献的行为“无知自卑且愚蠢”。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月1日评论称,波兰政府拒绝邀请俄罗斯领导人的做法是愚蠢的,使自己陷入尴尬境地,华沙已经好久没犯这样的错误了。

  扎哈罗娃随后还在推特上指责,今天所谓的“和平守护者”英国和法国的绥靖政策,包括允许德国吞并捷克,是导致二战爆发的原因之一。

  二战期间,德国在吞并捷克后,用捷克的兵工厂生产“追猎者”坦克歼击车 图源:俄罗斯外交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没有俄罗斯的出席,世界上任何国家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都不能被认为是完整的。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提醒华沙,希望其不要忘记,是苏联红军将波兰从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的。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看来,有人喜欢俄罗斯,有人讨厌俄罗斯,这都很正常。但苏联-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是得到各国人民普遍认可的。波兰不邀请俄罗斯参加二战爆发纪念活动,是试图淡化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是将二战历史政治化的做法。其实是在显示自卑,波兰试图抹去历史记忆的做法,是绝不可能为世人所接受的。

  除了俄罗斯以外,塞尔维亚对于波兰也发表了谴责。塞尔维亚国防部部长亚历山大·乌林严厉9月1日谴责波兰未邀请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的决定。

  塞尔维亚国防部部长乌林表示:

  “不邀请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波兰为啥不去和引发二战的人一起纪念二战。”

  德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参加二战爆发80周年仪式 图源:IC photo

  除了波兰以外,当天俄罗斯人也批评了参加纪念活动的二战时期的德国盟友。“今日俄罗斯”在一篇文章中批评罗马尼亚:罗马尼亚的所谓“受害者”们,包括他们在斯大林格勒被红军击溃的罗马尼亚第三和第四军吗?

  在2014年俄罗斯与欧美关系恶化以后,欧美国家在举行二战纪念活动中,经常不邀请俄罗斯出席纪念仪式,并在纪念仪式淡化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据央视网此前报道,6月5日到6日,英、法两国先后在朴茨茅斯、诺曼底举行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的盛大活动,美、英、法、德、加等国政府首脑出席,但没有邀请俄罗斯。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国际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指责西方正宣传对历史的“虚假”解读,欲抹杀苏联对二战的贡献。

  “西方教育系统正使用故弄玄虚与野史理论进行虚假解读,目的是贬低我们先辈的事迹。(西方)年轻人被告知,对纳粹作战的胜利与欧洲的解放并不归功于苏联部队,而是在诺曼底登陆的英美军队,那时距离纳粹德国战败只剩不到一年了。”拉夫罗夫强调,是“苏联人民击垮了第三帝国,这是事实。”

点击进入专题:
二战爆发80周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