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纪念二战爆发80周年活动拒邀普京 俄:无视历史

波兰纪念二战爆发80周年活动拒邀普京 俄:无视历史
2019年09月01日 14:00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守望罗斯

  波兰近日宣布,拟于2019年9月举办二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欧盟和北约的“盟友和伙伴国”共襄盛举。

  作为二战主要参战国和战胜国苏联的继承国,俄罗斯并没有在受邀请国之列。

  俄罗斯官方一直以为,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做出了巨大牺牲,是欧洲大陆的“解放者”。如今纪念二战的重大国际活动,公然将“最大功臣”排除在外,是可忍孰不可忍。

  波兰媒体披露,普京不在受邀名单之列

  为此,俄外交部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称波兰当局这种“无视历史事实”的做法是对二战历史的“系统性篡改”。

  俄方的抗议声刚落,华沙方面立马站出来做出回应和解释。3月20日,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斯克在接受波兰通讯社采访时称:“二战爆炸8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那些与波兰一起致力于世界和平、恪守国际法、尊重国家主权的国家圈内举行。”

  这句话有些拗口,直白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这是波兰朋友圈内的活动,而入圈国家的基本标准是遵守国际法、尊重他国主权,维护世界和平。而俄罗斯早已被排除在波兰朋友圈之外。

  “在1939年,肆意破坏国际规则,对于侵略者而言已经司空见惯,这对当时的世界和平构成了最大威胁。”谢尔斯克补充说。

  波兰纪念二战爆发邀请国家名单,除欧盟和北约的盟友之外,“东方伙伴国”中包括了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

  很显然,波兰当局将苏联和俄罗斯划归了“侵略者”行列。对于二战历史,波兰有自己的理解。1939年,苏联与德意志第三帝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由此,在与苏联商讨了瓜分波兰和东欧势力范围,并得到苏联的中立保证之后,希特勒决定放手一搏。这一条约客观上进一步加速了二战的爆发。

  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之后,苏联撕毁《苏波互不侵犯条约》,趁火打劫占领了波兰部分领土。而正因为历史上多次遭俄罗斯瓜分,宿怨很深,波兰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加入北约和联盟之后,迅速走向俄罗斯的对立面,多次谴责俄在波兰实施种族清洗政策,并拆除了境内几乎所有的二战红军纪念碑。

  近年来,波兰更是充当了北约遏俄“急先锋”的角色。2018年9月,波兰总统杜达在访美时,请求美国在波兰设立名为“特朗普堡”的永久军事基地,寄希望美国为波兰提供切实可靠的军事安全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二战爆发80周年
波兰北约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