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试射陆基“战斧”并不意外 但有一细节出乎意料

美试射陆基“战斧”并不意外 但有一细节出乎意料
2019年08月21日 08: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魏云峰]对于美军而言,18日发射的那枚射程只有区区5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不过小事一桩;但对于世界来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立即恢复原先被禁的陆基中程巡航导弹试射,无疑暴露出它的虚伪,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必将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美国《防务新闻》19日称,五角大楼当天宣布,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尼古拉斯岛成功试射不携带核弹头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它在飞出超过500公里后,准确命中目标。“在这次试射中收集的数据与经验都将用于美军未来中程导弹的发展”。

  报道称,该导弹明显属于此前受到《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中程巡航导弹”。根据该条约,美国与苏联/俄罗斯禁止发展和部署射程在500-5000公里范围内的陆基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美联社称,美国在8月2日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仅隔了不到三周时间就试射该导弹。根据五角大楼官员去年3月的说法,该导弹的射程可能在1000公里左右,可以在18个月内完成部署。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卡弗中校透露,18日试射的导弹是现役“战斧”巡航导弹的改进型号。这个消息并不出乎外界的预料。专家表示,美军想在几周时间内恢复陆基中程巡航导弹的试射,研制全新型号肯定来不及,因此只可能在现役海基“战斧”巡航导弹的基础上略加改进。

  但《防务新闻》注意到,从美军官方发布的照片看,该导弹是从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一个发射单元里升空,这大大出乎观察家的预测。报道称,俄罗斯此前多次指责美国在欧洲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使用MK41垂直发射系统,由于后者可以用于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因此是美国率先违反《中导条约》。外界之前普遍猜测,哪怕为了避嫌,美军也应使用其他平台发射陆基巡航导弹。卡弗对此辩解说,“这次测试使用的MK41系统与目前欧洲部署的宙斯盾反导系统不同。后者纯粹是防御性的,不能发射‘战斧’导弹,也没有配置任何攻击武器。”但俄方表示,MK41系统只需几小时就能完成“战斧”导弹的填装部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