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是否会在克里米亚开战 取决于乌克兰的一个决定

美俄是否会在克里米亚开战 取决于乌克兰的一个决定
2019年08月12日 15:09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8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尔托波尔市参加“夜狼”摩托车俱乐部举办的“巴比伦阴影”国际骑行活动。普京亲驾一辆俄国产“乌拉尔”摩托车,托斗和后座上分别坐着克里米亚共和国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代理州长米哈伊尔-拉兹沃扎耶夫。

  美军电子侦察机再次飞临克里米亚海岸上空,俄罗斯派驻特种兵旅昼夜巡逻克里米亚大桥。美俄是否要在克里米亚动真格的?一周之内,39架外国飞行器盘旋俄罗斯边境,俄罗斯战机12次紧急升空拦截。美国联手13国在俄罗斯附近军演,俄罗斯同一时段两场军演强势回应,多国轮番搅动周边局势,这是不是美国对俄罗斯进行的车轮战?美军新型巡航导弹即将部署欧洲,俄军方或在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地部署导弹。美俄海陆空全方位频繁对峙,究竟哪个点位最有可能擦枪走火?美军派出EP-3E,而俄罗斯派出它的特种部队日夜守候克里米亚大桥,是不是空气越来越紧张了?

  国际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种对峙感确实越来越明显。但是俄罗斯方面的这种回应基本上还是以不变应万变,或者说抓住了牛鼻子,还是用最有效的方式来保持自己的航向怼回去,怼的是西方或者美国。

  克里米亚大桥从2016年开始建造,去年5月份开始运行。桥是个标志,代表俄罗斯有效的在经济上或者说是整个控制克里米亚局势的一个重要抓手。桥如果能有效维持运作,代表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整体控制非常有效。美国,包括北约其实希望克里米亚成为一个问题。乌克兰新总统5月份上台之后,他到底是倒向西方还是选择俄罗斯一方,实际上是非常模糊的。比如7月11日,莫斯科方面说了,10日的时候泽连斯基跟普京通话,通话的效果似乎在当时看是比较好的。结果到了7月底,就出现了乌克兰扣押俄罗斯邮轮这样一个问题,说明泽连斯基本身还是在犹豫。由此西方看到一个继续介入克里米亚的很好机会。EP-3这种侦察本身其实一定程度上也阻断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下一步走近的可能性,让泽连斯基再也没有选择。这么看的话,俄罗斯是以一个比较有效的,最基本的关键问题来对抗来回应西方的一些侦察。

  那在克里米亚,天上海上战力云集,克里米亚可能成为最容易擦枪走火的地方吗?

  国际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会变大。美俄现在看明显是全球范围的博弈。在后《中导条约》的状态下,确实可能这种博弈会加剧,但是相对于其他各个点而言,克里米亚这个地区确实更有可能出现一些擦枪走火的可能性。EP-3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被俄罗斯驱离过,那就要考虑各方管控问题。另外,在克里米亚区域本身,虽然好像是美俄博弈,但还有其他方也在下棋,比如说北约怎么想,乌克兰怎么想,其它因素、次要因素很有可能干扰美国战略的一些判断,完全可能出现一些不可预期的可能性。所以相比其他区域而言,这个区域确实可能更会出现问题。

  军事问题专家尹卓则认为,目前看,美俄之间在克里米亚只是在互怼,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克里米亚主要关系到乌克兰。乌克兰现在不是北约成员国,所以美国因为克里米亚问题自动进入战争状态,还没有这样的条约限制。如果是其他北约国家跟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是自动必须要介入,必须要提供帮助,要参战的,但乌克兰没有。乌克兰没有一个法律上的约束,所以美国为乌克兰跟俄罗斯打一仗这个可能性应该说现在可以排除。现在乌克兰的泽连斯基他到底怎么选,比如说强烈要求经济上加入欧盟,军事上力主要加入北约,这个危险性就大大增加。到了北约以后,乌克兰成为北约的成员国,那么美国和俄罗斯为乌克兰问题,为克里米亚打一仗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文/木兮)

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