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或派战舰护航伊朗商船 还可能提供S400导弹

俄军或派战舰护航伊朗商船 还可能提供S400导弹
2019年08月02日 09:2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30日发布题为《黑海舰队向波斯湾航行》的文章称,伊朗和俄罗斯有意增进海上军事关系。据伊朗媒体报道,在俄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与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签署了以扩大双边关系为目的的相互谅解备忘录”。

  汉扎迪说:“这是两国间第一份这种类型的相互谅解备忘录,可被视为军事关系的转折点。”

  文章称,两国还商定年内在印度洋地区举行联合军演。据伊朗媒体援引汉扎迪的话说:“关于印度洋我们指的是北部水域,包括霍尔木兹海峡以及波斯湾。”

  俄媒评论称,俄国防部尚未证实两国海军有举行联演的计划,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俄罗斯在诸多外交立场上支持伊朗。从俄外交部声明来看,俄罗斯反对美国提议的为保证通航自由在波斯湾组建海上联军。

图为俄海军舰艇图为俄海军舰艇

  报道称,俄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提出旨在“预防武装冲突”的波斯湾集体安全理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夫龙科夫称,俄外交部已拟好文件,主要目的之一是“建立波斯湾地区安全与合作组织”。

  俄国防部日前宣布,俄军舰进入了波斯湾——黑海舰队的“尼古拉·穆鲁教授”号救援拖船“停泊在伊朗基什岛的同名港口”。

  位于波斯湾的基什岛没有军事设施,是一处旅游胜地。8月3日开幕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当中的潜水全能项目将在该地举行,共有37国代表参与本届比赛。

  早前有报道称,俄伊海军计划今年在里海举行海上联演。俄国防部已提到过相关计划。不过军事专家认为,两国的主要军事关系将在考虑俄伊中东利益的情况下构建。

  俄军事专家沙米尔·加列耶夫评论称:“我认为俄军舰抵达波斯湾并与伊朗海军合作是可能的。此举将排除伊朗海军和商船在波斯湾遭封锁的可能性。”

  加列耶夫相信,俄罗斯还会在购买新式武器装备上帮助伊朗领导层,包括提供S-400“凯旋”防空系统。他指出,“美国仍在用导弹和飞机空袭威胁伊朗。因此,向德黑兰供应S-400的想法是迫切的”。

  据悉,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已表示过向伊朗供应S-400进行谈判的意愿。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秘书向俄媒透露,伊朗正在研究借助S-400加强防空能力的可能性,并将在必要时继续与俄就该问题进行磋商。

俄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