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射导弹视察新潜艇:朝鲜1周内3次军事动作有何目的

射导弹视察新潜艇:朝鲜1周内3次军事动作有何目的
2019年08月01日 10:0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时隔5天,朝鲜再次发射弹道导弹。

  据韩国国防部31日消息,韩军于当天上午5时06分和27分探测到朝鲜从江原道元山市葛麻地区朝东北方向海域发射了两枚导弹。

  “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新型潜艇到两次发射导弹,朝鲜一周内以密集的军事动作抗议韩美联合演习,并且向美国施压。”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分析认为。

  一周内两次发射导弹,官方首次披露导弹有机动能力

  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表示,朝鲜31日早上发射的两枚导弹具体飞行距离分别为240千米与330千米。郑景斗指出,相较于以前,本次朝鲜发射的导弹飞行轨迹很低。

  对于韩国军方监测到导弹发射的消息,朝鲜官方还未公开相关信息。

  这是一周内朝鲜第二次试射导弹。7月25日,朝鲜军队进行了导弹发射训练。在这之前,朝鲜在5月份进行了两次导弹发射训练。

  朝鲜官媒26日公布的导弹发射照片。从外形看,该导弹与5月份发射的导弹系统相同。

  朝鲜官媒26日证实了25日的导弹发射活动。朝中社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导了“新型战术制导武器”的示威射击。报道称,此次试射的是最新型号。

  朝鲜官媒还公开了25日导弹发射训练的照片,虽然没有披露导弹射程、精度等性能指标,但首次披露导弹采用了滑翔跳跃型弹道。而这种弹道被普遍认为是对付新型反导系统的重要手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导了25日的发射活动。

  朝中社报道称,金正恩注意观察整个射击过程,了解到新型战术制导武器系统的优越性和完美性,尤其对亲眼确认并确信这一战术制导武器系统的火力迅速对应能力、很难拦截的战术导弹的低高度滑翔跳跃型飞行轨道的特点及其战斗威力感到满意,开发和拥有这种尖端武器系统的事实,对发展朝鲜武装力量和保障国家军事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韩国军方监测到的消息,25日发射的两枚导弹飞行最大高度50公里,一枚射程430千米,另一枚射程690千米。690千米的射程超过了美国此前定义中程导弹500千米的下限。

  外界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导弹发展的最新成就。韩军确认了25日发射的导弹在下降段进行水平滑翔后二次爬高的轨迹。韩军人士称,这两枚弹道导弹在下降段的飞行轨迹是朝鲜研制导弹中前所未有的。

  外界分析认为,针对韩美反导系统,朝鲜也在研究反制措施,“火星”-11导弹就是反制措施的重要成果。

  “从朝鲜官媒公布的照片看,25日发射的导弹与5月两次火力训练中使用的导弹相同,西方将其称为KN-23,朝鲜的代号普遍认为是‘火星-11’,”导弹专家李文盛分析指出,“‘火星’-11导弹采用固体发动机,设计参考了俄罗斯最新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每辆发射车配备了两枚导弹,反应速度和火力密度远超朝鲜以前装备的近程导弹。”

  一位长期跟踪研究反导问题的匿名专家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官方披露导弹采用滑翔跳跃型弹道很可能是向外界透露朝鲜已经掌握了高突防能力的导弹,这对韩国和美国现役的反导系统提出新的挑战。跳跃弹道意味着这个导弹可以在‘爱国者’PAC-3和‘萨德’系统之间拦截高度的空白跳跃飞行,躲避反导系统的拦截。”

  “韩国引进的‘爱国者’PAC-3导弹最大拦截高度是20公里,驻韩美军‘萨德’拦截高度是40公里-150公里。如果‘火星’-11导弹选择在30公里高度跳跃飞行,美韩反导系统拦截起来就很吃力了。” 长期跟踪研究反导问题的匿名专家补充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称,由于朝鲜被视为掌握了俄罗斯等少数武器强国才拥有的弹道导弹机动变轨能力,韩军计划完善补充现有韩国式导弹防御系统,并在不久后向国会报告反导对策。

  朝鲜试射变轨能力导弹难以拦截引发了韩国国内广泛的讨论。7月30日,韩美联合司令部发言人李‧皮特斯(Lee Peters)对此进行了回应。在回答相关提问时,李‧皮特斯称,韩美联军司令部拥有能够抵挡朝鲜新型短程导弹并保护韩美安全利益不受侵害的防御能力和力量,但其同时出于战略保密原因并未对其所提到的能力进行具体解释。

  朝鲜军事动作意在施压,美韩淡化影响

  除了导弹,朝鲜最新型潜艇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由于新型潜艇没有公开全身照,仍然非常神秘。

  此前据朝中社报道,7月2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了朝鲜新建造的潜艇。在视察时,金正恩具体了解了潜艇的作战战术数据和武器战斗系统。报道称,潜艇即将部署至朝鲜东部水域,执行作战任务,但未详细写出该潜艇配备了何种武器系统。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李惠薰31日表示,据韩国国防部分析,朝鲜的新型潜艇可同时装备3枚潜射弹道导弹(SLBM)。韩国国防部指出,朝鲜公布的照片中经马赛克处理的部分应该是潜射导弹发射管的位置。国防部表示,朝鲜2016年8月以大高度角发射的潜射导弹飞行了500公里,此后宣称正在研制3000吨级潜艇,此次虽未明言排水量,但从措辞来看,吨位相当。按照7米的艇身直径计算,艇长大概70到80米,有可能比“鲸鱼”级潜艇要大一点,预计不久后下水。

  “无论是视察新型潜艇还是发射导弹,都是向美韩传递信息,包括抗议美韩联合军演、美国向韩国出售先进武器等。”李开盛向澎湃新闻指出。

  朝鲜官媒也透露了25日发射导弹的目的,称这是一次警告性示威射击。“韩国军方好战势力不顾朝鲜再三警告,引进尖端攻击型武器,热衷于强行军演。金正恩组织并亲自指导武力示威射击,以示警告。”朝中社26日报道如是写道。

  韩国《民族日报》刊文称,朝鲜所指的尖端进攻性武器指的是F-35A隐身战斗机,而军演则是8月举行了韩美联合演习。

  今年4月,韩国购买的40架F-35A隐身战斗机首批2架抵达韩国清州空军基地,成为亚洲继中国、以色列、日本之后第四个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

  关于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曾在7月16日的一份声明中称,“19-2同盟”夏季军事演习实质上是意在攻占朝鲜的实战演习、战争预演。停止联合军演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朝美首脑会谈时对世界亲口承诺、也在最近的板门店朝美会面上再次承诺的问题,联合军演违背了“6·12”朝美联合声明的基本精神。

  据韩联社21日报道,为避免朝鲜误会,韩美可能对“19-2同盟”演习进行改名。报道称,韩美军方将在演习日程最终敲定后联合对外公布,目前两国正就更名方案进行探讨。

  对于朝鲜发射导弹的举动,美韩官方的回应均选择了“降低威胁、淡化影响”。

  韩国青瓦台相关负责人就26日朝中社有关发射近程弹道导弹报道表示,因为这不是朝鲜官方的立场,而是媒体报道,青瓦台不会对此发表立场,并指出韩美联合军演将如期举行。青瓦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为半岛和平继续推动对话的立场毫无变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接受采访说,朝鲜只是试射了“小玩意儿”般的导弹,坚称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相处得很好”,试射并不是核试验。韩联社分析指出,这番话是为了保住与朝鲜对话的希望。

  “朝鲜再次进行发射导弹还有一个深层次的用意是向美国施加压力,上次朝美领导人在‘三八线’历史性会晤上有提到尽快启动美朝谈判,但至今迟迟还没有启动,”李开盛向澎湃新闻表示,“朝鲜对启动谈判有一定的紧迫性,因为它面临联合国的制裁,还是有一定的压力。朝鲜希望通过与美国的谈判,达成一些有实质性的成果,缓解制裁带来的压力。”

  “但美国现在对启动谈判并不急,特朗普觉得现在的成果已经不错了。因为,美国国内对于向朝鲜让步的分歧还是非常大的,所以特朗普觉得保持现状就可以了。但这不是朝鲜最想要的。”李开盛认为。

  7月31日,中国外交部对朝鲜发射活动进行了回应。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朝鲜有关发射活动以及各方反应,当前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进程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地区的持久和平作出积极的努力。

朝鲜导弹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