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暂停对交付土耳其F35战机后 俄开始向土推销苏35

美暂停对交付土耳其F35战机后 俄开始向土推销苏35
2019年07月19日 09:4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美国刚刚将土耳其“开除”F-35项目,俄罗斯就来推销苏-35了。

  据塔斯社7月19日报道,俄罗斯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i Chemezov)周四表示,如果土耳其方面表示有兴趣购买苏-35,Rostec国家公司有能力向土耳其供应这种战机。

  资料图:苏-35战机 图源:塔斯社

  在此之前,据美国《防务新闻》7月18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式将土耳其“开除”出了F-35战斗机合作项目,由于土耳其上周接收了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原定2020年土耳其开始生产F-35部分零件的安排也被取消。

  土耳其是F-35项目的合作伙伴曾经参与项目研发阶段,并计划购买100架F-35A战斗机。第一架为土耳其生产的F-35战斗机于2018年走下生产线,当时还为该机举办了盛大的“交付仪式”,尽管该机理论上说已经正式交付土耳其,但目前仍滞留在美国空军基地。美军明确表示,美国“有权”扣押这架F-35。

  苏-35是一种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没有隐身(LO)能力,但是机动能力出众。该机装备了强劲的N-035“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发射RVV-AE等新锐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北约在北叙利亚战场上接触过苏-35,当时俄空天军的苏-35在为苏-34和苏-24等战斗轰炸机护航。值得讽刺的是,恰恰是在土耳其2015年击落俄军苏-24战斗机以后,俄空天军才向叙利亚赫梅明基地增派苏-35以威慑北约空军。

  叙利亚赫梅明基地的苏-35战机 图源:俄罗斯空天军官方推特账号

  早些时候,土耳其外长也威胁称,如果买不到F-35,就会向其他国家购买类似飞机。据彭博社4月1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周三(9日)表示,如果美国不出售爱国者,土耳其可能购买第二套S-400。恰武什奥卢还表示,如无法获得F35,土耳其将从其他国家购买类似飞机,“比如苏-35和苏-57”。

  不过即使土耳其想买苏-57,俄罗斯暂时也没有能力交付。目前苏-57战机命途多舛,虽然此前获得了76架订单,但该飞机的生产商——阿穆尔河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直到今年5月才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从今年开始”生产苏-57这样的五代机。而大规模生产,则要等到20年代末了。

  6架苏-57战机护航普京专机飞抵阿斯特拉罕国家飞行测试中心 图源:俄罗斯总统府

  除了苏-35和苏-57以外,土耳其还有其他办法替代F-35——那就是自己造。据《大众机械》网站6月18日报道,在2019年巴黎航空展上,土耳其航空工业为新型国产隐形战斗机TF-X的全尺寸模型举行了揭幕仪式。

  按照土耳其航空工业的设想,TF-X是一款常规布局的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这款战机将融合“F-22”和“F-35”的优点,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马赫,作战半径将会达到1000公里,同时将拥有一个可以容纳“流星”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大弹舱。

  土耳其为TF-X举行的揭幕仪式 图源:防务新闻

  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首席执行官、总统公司的特梅尔·科蒂尔(Temel Kotil)在会上透露,虽然目前这款五代机是个“模型”,但是土耳其计划让TF-X战斗机在2023年首飞,并将于2028年服役。

  不过问题在于,土耳其之前没有造过歼击机,只是承包了F-35的中央机身的制造,因此土耳其航空工业能否按时研发出TF-X还是个未知数。

  雪上加霜的是,土耳其的宿敌——希腊人也打算升级他们的空军战力。希腊空军在2018年签署了一份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将其机队中的84架F-16C/D从block52标准升级为F-16V。F-16V换装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远强于土耳其的F-16机队。

  除此之外,希腊正在考虑购买30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战机,以取代该国空军最老的一批F-16C/Ds战机。4月5日,据航空周刊网站报道,希腊国防部长伊万杰洛斯·阿普斯托拉基斯表示:“除了F-16战斗机的升级以外,我们还计划为希腊挑选下一代战机。”

土耳其苏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