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警告伊朗:发出的威胁性言论可能会反咬

特朗普警告伊朗:发出的威胁性言论可能会反咬
2019年07月05日 08: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特朗普警告伊朗:发出的威胁性言论可能会反咬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任重 柳玉鹏]距离伊朗给出的“最后期限”7月7日只剩两天,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唇枪舌剑还在继续。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说,该国将在7月7日后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浓缩铀丰度上限。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在推特上喊话:“发出这些威胁可要小心。”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日前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说,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政策仍在继续,这让俄罗斯感到“震惊”。不过他认为,伊朗是不会犯错误的,他们目前做出的反应是因为其遵守核协议的行为没有获得经济回报。

  特朗普3日在推特上称:“鲁哈尼说,如果没有新的核协议,就将把浓缩铀丰度提高到‘我们想要的任何程度’。发出这些威胁可要小心,伊朗。 它们能反过来咬你,(其带来的严重后果)保证你以前都没见过!”

  “伊朗已经下定决心推进放弃部分伊核协议承诺的计划。”伊朗国家电视台4日援引该国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万·霍斯拉维的话说,特朗普退出了伊核协议,破坏了外交途径,“应对所有威胁最好的解药就是积极抵抗”。据伊朗伊斯兰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情报部长阿拉维表示,两国进行对话的前提是美国终止制裁,并得到伊朗最高领袖的批准。他认为,美国放弃军事打击伊朗背后的原因是忌惮伊朗军力。

  俄罗斯《生意人报》4日援引俄高等经济大学专家斯韦尼科娃的话分析说,鲁哈尼的话不意味着伊朗现在就要开始制造核弹,但考虑到国际社会对伊朗的“野心”及其技术能力的担忧,他发出的威胁会产生一系列反应,尤其会让欧洲人感到不安。阿尔及利亚《东方报》认为,伊朗当前拥有的浓缩铀距离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指标相距甚远。鲁哈尼表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目的是向欧洲施压,但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目前,美国已经采取向中东增派1000军力等措施威慑伊朗。美国《国家利益》杂志3日称,对抗伊朗的军事资产包括“林肯”号航母、F-15战机、B-52轰炸机和F-35隐身战机。另据俄罗斯《独立报》4日报道,上周,美国、以色列和英国的F-35战机在地中海地区上空进行联合训练。文章认为,这是在“演练轰炸伊朗”。

  据俄罗斯《消息报》4日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接受该报采访时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是“公然违反国际法”。他说,美国试图利用经济侵略和制裁手段消除伊朗的影响力,改变中东地区版图。

  美国新泽西新闻网站3日说,白宫正让美国人滑向与伊朗爆发战争的危险中,这个国家的人口是伊拉克的2倍多,面积是其4倍。“在那些蠢笨的鹰派的建议下,特朗普将自己的使命定位为强力挤压伊朗政府的空间。”文章说,尽管目前德黑兰制造不了核武器,但它正在一步步靠近。如此一来,美国发动军事打击的压力也会陡增。面对这种情况,特朗普的团队却仍然没有采取外交努力降低紧张局面。

  另据路透社4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当天在直布罗陀扣下一艘名为“格雷丝1号”的超大型油轮。航运信息显示,这艘挂有巴拿马国旗的油轮在伊朗海岸装载了石油,但其持有的文件显示,所装石油来自伊拉克。西班牙外交部长称,抓扣行动是在美国要求下实施的。这艘船被认为拟将石油运往受到欧盟制裁的一个叙利亚炼油厂。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4日晚些时候表示,一艘伊朗油轮在直布罗陀海峡遭“非法拦截”,伊朗当局因此召见英国驻德黑兰大使。法新社评论说,发生此事正值欧洲国家正在考虑如何回应伊朗发出的“最后通牒”之际。路透社称,外界会将此次抓扣事件与美国阻止伊朗石油出口联系起来。

特朗普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