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真是太难了 刚否认的事又被特朗普公开补了一刀

日本真是太难了 刚否认的事又被特朗普公开补了一刀
2019年06月29日 17: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美日安保条约》的一番抱怨令日本政府好不尴尬。

  特朗普接受电视采访时称,如果日本遭到攻击,“我们会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美国遭到攻击,日本“可以在索尼电视上看着”。有美国媒体日前爆料,特朗普抱怨《美日安保条约》对美国不公平,考虑让美国退出该条约。随后日本政府匆忙出面否认。没想到,离开美国前往日本出席G20大阪峰会前几个小时,特朗普又公开补了一刀。

  为跟特朗普搞好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足了功夫。上月底,作为“令和时代首位国宾”访日的特朗普在日本“加贺”号护卫舰上说,“美日同盟前所未有地强大”。不到一个月时间,没想到调门变得这么快。《华盛顿邮报》的感慨或许道出了日本的心声:“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安倍知道在特朗普时期做美国的盟友会有多难了。”

“退约”言论令日本紧张“退约”言论令日本紧张

  26日即将出发前往日本之际,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的采访。被问及G20峰会期间双边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时,特朗普抱怨起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大占美国的便宜”。他先是批评北约,接着又主动举例提到日本。“我们和日本有条约,如果日本受到攻击,我们将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要去保护他们,我们要用我们的生命和财富去战斗。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战斗,对吧?”特朗普说,“但是如果我们受到攻击,日本根本不必帮助我们,他们可以在索尼电视上看着。”

  无风不起浪,美方连续让日本措手不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本周早些时候,彭博社披露,特朗普私下考虑让美国退出《美日安保条约》,因为他认为条约偏向日本。特朗普在福克斯采访中再次提到这一协议。

  与上次彭博社报道后的反应一致,日本政府不得不匆忙通过记者会“灭火”。日本《每日新闻》称,《日美安保条约》中,第5条规定了美国保护日本的义务,第6条规定了日本向美国提供基地设施的义务。有鉴于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表示“日美双方的义务保持平衡,单方面的指摘并不恰当”。他还就日美同盟称:“(日美)政府间完全不存在修改安保条约的说法,而且已与美国白宫进行了确认。”

  27日,世界多国领导人乘专机抵达大阪,准备出席G20峰会,其中也包括特朗普。富士电视台抱怨称,在日本政府全力办好G20峰会之际,特朗普总统令人意外的对《日美安保条约》不满的发言,可以说是煞风景。报道称,日本政府一直对特朗普礼遇有加,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作为日美同盟关系的基础,《日美安保条约》一直是亚洲安保平衡的重要保障。如果特朗普是为在贸易谈判上获得日本让步而不惜赌上《日美安保条约》的话,只能说“商人的短视思维不能用于掌管国家”。

变本加厉变本加厉

  二战后日本与美国结成同盟关系,军事上依赖美国保护。日本的防卫政策将日美同盟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置于首要位置。所以美国威胁退出《美日安保条约》的说法对日本的冲击可想而知。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的数据,目前约5.4万名美国军人驻扎在日本的85个军事设施中。路透社27日称,根据几十年前签订的安保条约,美国承诺保卫放弃发动战争权利的日本。作为回报,日本提供军事基地,华盛顿利用这些军事基地向亚洲投射军事力量,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驻扎重兵,在东京附近的横须贺海军基地则驻扎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如果美日关系恶化导致美国退出《美日安保条约》,可能会迫使华盛顿从亚洲撤出相当一部分军事力量,还将使得日本在该地区寻求新的盟友,并加强自身防御力量。

  《日刊体育》称,尽管日本政府否认,但是特朗普一贯认为《日美安保条约》是不公平的。因此日方的否认不过是代表政府的立场,并不等于否定了特朗普的发言。日本也因为安保条约及其所伴随的协定而苦恼,但是唐突地就提出废弃条约,会让长期建立起来的外交、安保甚至是国家结构无法适应。因为特朗普一句话,就大幅动摇了日美同盟。

  近一个月前,还是另一种画风。特朗普作为“令和”时代首位国宾访日,安倍陪同特朗普打高尔夫球、看相扑比赛、品尝“炉端烧”,双方大秀亲密。特朗普还参观了横须贺基地,并与安倍一同登上日本护卫舰“加贺”号,称赞“美日同盟前所未有地强大”。

  日本时事通讯社27日反驳安保条约“对美国不公平”的说法称,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主流的形势下,日本根本不会与别国发生战争,别国也不会与日本发生战争,但是日本每年要拿出巨额税金承担大部分驻日美军军费。为了表示诚意,在F-35发生坠毁事故后,日本依然大量购买美国F-35战机,让特朗普高兴。但是这却换来更进一步的要求和草率言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推特上称,对于日本来说,应将此作为脱离对美依赖、思考日本真正需要的安保方式的机会。

美军真会撤?美军真会撤?

  美国真会退出条约、将驻日美军撤走吗?舆论普遍认为,这更像是特朗普的一种施压手段,目的之一是让日本承担更多美国驻军费用。《朝日新闻》称,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要求美国在亚洲和欧洲的盟友承担更多美国驻军费用。他讲话后,负责与美方就驻日美军支持问题谈判的日本官员加强了警惕,预计美方将提出更高要求。

  美国另一个目的被认为是压迫日本在贸易问题上让步。“特朗普不会退出《美日安保条约》,该条约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香港《南华早报》27日援引专家的话分析称,特朗普的目的是迫使日本做出更大让步。除了与中国谈判,特朗普政府还希望与日本进行类似的贸易谈判,减少贸易逆差。美国称与日本的贸易逆差高达676亿美元。5月访问日本时,特朗普同意暂停上调日本汽车关税6个月,并预计双方“可能在8月前”达成协议。

  《琉球新报》刊文称,威胁退出《日美安保条约》,这是特朗普在将日美安保作为贸易谈判的筹码。在美国对中国形成包围圈的印太战略中,与日本的同盟必不可少,即使特朗普想废除《日美安保条约》,美国国会也一定会反对。《华盛顿邮报》26日也称,美国政府官员认为,这种情况“极不可能”。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蓝雅歌 柳玉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