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无人机被伊朗击落 神话破灭“短板”暴露无遗

美军无人机被伊朗击落 神话破灭“短板”暴露无遗
2019年06月27日 16: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法新社6月25日报道称,在与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等武装组织的冲突中,美国无人机一直是关键工具,但伊朗近期击落一架“全球鹰”凸显出它们在对付更先进对手时存在局限性。

  报道称,远程无人机因为使美国军人不必面临生命危险而具有很强吸引力,并且能够在空中待机超过一天(RQ-4“全球鹰”的最大续航力超过32个小时——本网注),因而可以长时间执行监视任务。尽管如此,它们很容易受到防空系统攻击,成本通常也很高,而且被击落后其搭载的敏感硬件可能落入敌方手中。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迈克尔·奥汉伦说,美国无人机“通常不具备隐身能力,在空气动力学上通常也没什么突出之处(无法依靠高机动性规避来袭导弹——本网注)”。

  他说:“我认为只要类似RQ-4‘全球鹰’的远程无人机继续对敌方某片领土或其他资产进行有实质意义的侦察,那么敌军先进防空系统就有很大机会将它击落。”伊朗上周在战略要地霍尔木兹海峡就击落一架“全球鹰”。

  资料图片:美空军RQ-4“全球鹰”远程无人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2011年,伊朗军方展示俘获的美军RQ-170隐身无人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奥汉伦说:“打击美国军事资产绝非易事,大多数国家不会仅仅因为伊朗似乎已经‘逃脱惩罚’就这样做。”他指出,美国对伊朗实施的严厉制裁意味着伊朗不会毫发无损。

  美国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阿瑟·霍兰·米歇尔说:“一般来说,这些无人机在设计阶段并不考虑竞争性空域。”

  他说:“如果你检察一下RQ-4‘全球鹰’无人机的飞行记录,你会发现它通常会避开拒止空域环境。”

  尽管外界对无人机易受防空系统攻击表示关切,但美国军方没有立即就此发表评论。

  米歇尔表示,南联盟和伊拉克都曾击落过MQ-1“捕食者”无人机,伊朗在2011年也曾“电子劫持”一架美军RQ-170隐身无人机在其国内基地着陆,而且德黑兰声称已经根据这架无人机仿制出国产版本。

  他说:“无人机在有争议的空域活动是可能的,但通常可能性不大。如果有人想击落它,他们很可能会成功。”

  但他也说,事实证明,美国无人机在“反恐和反暴乱行动中非常重要”。

  资料图片:伊朗试射国产防空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指出,美军曾使用无人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搜集情报、监视敌军以及实时观察战事和进行“定点清除”行动。

  米歇尔说:“它们确实彰显了自己的价值,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不断地跟踪移动的个体目标。”

  法媒称,此次伊朗击落美军“全球鹰”——加上美国认为伊朗是油轮袭击事件的制造者——已经导致两国间本已高度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这令人担心局势会不受控制地滑向双方此前都表示希望避免的冲突。

  奥汉伦表示,看似矛盾的是,如果发生战争,那么美国的无人机反而会比较安全。

  他说:“在战时,它们会做得更好,尤其是在高空飞行的无人机,因为我们可能会干扰或摧毁敌人的防空雷达。但在和平时期不会这么做。”

  米歇尔说,美国现役无人机中也包括(雷达)隐身机型:RQ-170和RQ-180。“如果美国的无人机要想在有争议环境中与伊朗较量,那么这两款机型最有可能出场”。

  他说,“这些隐身无人机在设计阶段就考虑了在危险空域执行任务”,但尚未“针对真正先进的对手”进行测试,“至少公开信息显示如此”。

  [延伸阅读]伊朗军方:若美军再侵略 将“收藏”更多美国无人机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革命卫队空军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表示,如果华盛顿继续对德黑兰发动“侵略”,伊朗将扩大自己的“美制无人机收藏”。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2日报道称,哈吉扎德在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采访时表示,“我们收藏有多型美国无人机,它们证明美国侵犯了伊朗领空,表明后者不想尊重国际法。”

  他补充道,“如果这种侵略再次发生,我们将在收藏中添加另一种美国(军事)产品。”

  资料图片:伊朗军方展示被击落的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残骸。(图片来源于网络)

  伊朗革命卫队20日发表的声明称,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进入伊朗领空的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美国官方随后证实,无人机被击落,但称这架无人机当时处于国际空域。特朗普也对此表态称,“伊朗犯下重大错误”,并表示无人机位于国际领空,并有证据可以证明这点。

  报道称,此前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克奇在与代表美国的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马库斯·莱特纳的电话会谈中表示,伊朗对美国无人机侵入伊朗领空提出抗议,但他也重申,“伊朗不寻求在波斯湾挑起战争和冲突,并警告美国军队不要在该地区鲁莽行事。”

  资料图片:伊朗试射国产防空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伊朗无人机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