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实版"余则成"66年后恢复党籍 曾在麦地里宣誓入党

现实版"余则成"66年后恢复党籍 曾在麦地里宣誓入党
2019年06月24日 11:35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篇《余则成已经牺牲》的文章刷屏了。文章讲述了电视剧《潜伏》男主角余则成的原型——吴石中将的故事。

  其实,一直有那么一些人,他们默默无闻,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延续着与“余则成”同样的革命事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韧前行。

  6月23日,央视《面对面》播出了99岁河南老兵索良民等待了66年,终于恢复了党员身份的感人故事。

“日本人都打到家门口了,我们还能等着吗?”“日本人都打到家门口了,我们还能等着吗?”

  1920年,索良民出生在河南宜阳的农民家庭。少年时务农,曾上小学4年又读私塾3年。1938年3月随叔父索元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保卫大武汉”的号召下,为了救国,索良民毅然投笔从戎,投入抵御日军侵略河南的战争中。

  1948年,索良民被豫西军区情报处批准为“中共特别党员”,并化名为“石嵘”继续开展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索良民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因出色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而获得军功5次,被原中南军区授予一等功臣。

“自愿加入共产党,遵守共产党的纪律,绝不叛党,叫干啥干啥。”“自愿加入共产党,遵守共产党的纪律,绝不叛党,叫干啥干啥。”

  因为身份特殊,索良民的入党仪式是在一片麦地进行。

  当时,一直与索良民单线联系的中共地下党员张兆芳将索良民带到郑州南门外麦地里。为了保证安全,张兆芳告诉索良民,党章在西郊地下埋着不敢拿,只能和索良民讲讲党章和党的纪律。随后,索良民说“自愿加入共产党,遵守共产党的纪律,绝不叛党,叫干啥干啥。”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最早档案里组织关系的缺失,索良民的身份一直没有从“特别党员”转为“共产党员”。这件事成了他的一个心结,一直放不下。退休后,索良民住进了养老公寓。2013年,在进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时,索良民找到了养老公寓的党委书记马建勋,把自己心底的愿望告诉了他。2014年4月,马建勋拿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批复,终于帮助索良民实现了66年的愿望。

“老兵今日还能战,再建功勋报党恩。”“老兵今日还能战,再建功勋报党恩。”

  一个身份,索良民等待了66年,而在这66年间,虽然没有正式党员的身份,可索良民依旧初心不改,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从未放弃过信仰。

  在单位分房的时候,拥有高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的索良民放弃了一百多平的房子,仍然居住在自己三十多平米的房子中。不仅如此,索良民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组织,把自己省吃俭用的10多万元积蓄全部用来扶贫济困和用于公共事业建设。索良民说:“国家给予我的荣誉太多,但是我做的很少。我只有踏踏实实的,不忘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66年,半个世纪那么长。从当年虎虎生威、浴血卫国的英雄到如今步履蹒跚、白发苍苍的老人,索良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也值得我们年轻一代赞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