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潜艇方案公开 采用泵喷推进噪声下降10分贝

日本新潜艇方案公开 采用泵喷推进噪声下降10分贝
2019年06月19日 17: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可能是日本新一代潜艇概念图

  近期日本三菱重工公开了日本新一代潜艇概念图,表明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代潜艇已经提上日程,这型潜艇采有了众多新技术,战术技术指标比现在的苍龙级又有较大提高,值得我们关注。

  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潜艇是苍龙级,计划建造14艘,已经完成11艘。苍龙级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艘采用AIP推进系统潜艇(后期用锂电池替代了AIP系统),水下作战能力比早期型号得到明显增强,主要武器为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鱼雷和反舰导弹。

  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苍龙级潜艇

  随着苍龙级建造进入尾声,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考虑新一代潜艇,此次三菱重工公开新型潜艇概念图,表明新艇前期战术技术指标研究和论证应该已经完成,正在或者已经进行总体设计,在苍龙级完成之后即可进入建造阶段。它将成为2025年之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力潜艇。

  从相关图片可以清楚看到日本新一代潜艇总体线型似乎仍然保留了苍龙级线型,但是前部有所变化,艇艇下方更宽,估计要安装保形艇艏综合阵,以提高潜艇探测和攻击能力。最为明显变化就是新一代潜艇采用了三元流体指挥塔围壳,这种指挥塔围壳与苍龙级传统围壳相比,阻力和噪声更小,对于推进器尾流干扰也更小,从而有效降低了潜艇噪声,也有利于提高潜艇高速性能。不过三元流体指挥塔围壳不利于安装围壳舵,所以日本新一代潜艇用艇艏舵替代了围壳舵。

  日本新一代潜艇早期想像图,注意它采用了泵喷推进系统

  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代潜艇仍然采用了X形舵,这也是苍龙级标志之一,X形舵在同样条件下翼面积最大,这样就可以提高潜艇操纵性能和机动性能,并且在坐底与靠泊时不易造成损坏,比十字舵适合在浅海环境运用。新一代潜艇继续沿用这个设计,表明X形尾舵已经获得日本海上自卫队认可。新一代潜艇推进系统也有较大变化,似乎用泵喷推替代了原来螺旋桨,泵喷推进器最大优点也是降低噪声,根据相关资料,泵喷推进器的低频线谱噪声比七叶大侧斜螺旋桨小15分贝以上,宽带谱声级总噪声下降10分贝以上,高航速下,泵喷推进器的降噪效果更为明显,另外泵喷推进系统效率也比较高,可以达到0.85左右,有利于提高潜艇高速性能。

  潜艇作战系统方面,新一代潜艇将会采用日本新一代潜艇作战系统,这个系统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来对探测系统获得信息进行分析和整理,作战中心配备有大屏幕显示系统,让指挥员能够感知更大范围战场态势,艇载武器系统应该与苍龙级相同,还是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发射日本新一代反潜/反舰鱼雷、潜射反舰导弹等。

  日本新一代潜艇作战系统

  前面说过苍龙级后期艇已经用锂电池替代了AIP推进系统,考虑到锂电池是常规潜艇推进系统发展方向,因此新一代潜艇可能会继续沿用锂电池推进系统。

  从整体来看,日本新一代潜艇采用了多种新技术,整体战术技术指标比苍龙级有较大提高,当然它毕竟还是常规潜艇,水下作战能力难以与核潜艇相匹敌,所以日本未来会不会发展核动力攻击潜艇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潜艇AIP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