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巴拿马庆祝建交 巴总统:支持一个中国是正确决定

中国巴拿马庆祝建交 巴总统:支持一个中国是正确决定
2019年06月17日 17: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外媒称,巴拿马政府和中国政府6月13日庆祝两国建交两周年。

  据巴拿马《星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外长伊莎贝尔·圣马洛和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出席了巴拿马政府举办的庆祝仪式。巴政府其他多位部长以及中巴两国企业界代表也出席了仪式。

  报道称,巴雷拉强调了建交两年来中巴两国在旅游、教育、经济、安全和运输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表示这些成果都证明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是一个正确的战略性决定,符合巴拿马的最佳利益。

  巴雷拉在庆祝仪式上表示:“随着将手紧握起来,巴拿马和中国做出了一个为两国人民带来重大福祉的决定。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了这一决定带来的具体成果。”

  他指出,两年来,中国赴巴拿马游客人数翻了一番。中国前往巴拿马进行商务和旅游出行的人次从1.6万增至3.3万。

  报道称,在教育领域,已有250名巴拿马年轻人获得了巴拿马人力资源培训发展研究局的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还有超过700人进入巴拿马大学的孔子学院学习。

  魏强表示,两国建交两年来,双边关系稳固发展,这表明双方政府做出的建交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延伸阅读]巴拿马总统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重大机遇

  参考消息网4月5日报道 美媒称,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2日在访问香港期间表示,巴拿马在中国大规模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中看到了“重大机遇”。

  据美联社4月2日报道,巴雷拉说,该倡议意在编织一个由港口、桥梁和电站组成的网络,将中国与非洲、欧洲及其他地区连接起来,亚洲和美洲连接是开发巴拿马潜力的一个机会。

  “‘一带一路’的主要理念是互联互通,而巴拿马是其所在地区联通最广的国家。我们拥有一座非常重要的机场,有巴拿马运河,还有港口,”巴雷拉告诉记者,“因此,巴拿马加入这项倡议,我们从中看到一个把亚洲、美洲和巴拿马连接起来的重大机遇。”

  报道称,巴拿马正就架设巴拿马运河第四座大桥以及建设巴拿马城公共交通项目与中国企业洽签合约。此外,中方可能还会为巴方建设一条从巴拿马城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高速铁路。巴雷拉对这一高铁项目予以赞赏,认为其有助于推动巴拿马的经济发展。

  报道还称,巴拿马正在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巴方还在香港开设了领事馆。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而巴拿马是中美洲的金融中心。巴拿马和上海之间的直飞航线也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开通。

  (2019-04-05 12:31:00)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仍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仍然是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2018年对该贸易区出口额达32.26亿美元,远高于美国的13.33亿美元。

  据巴拿马《星报》网站1月22日报道,排名紧跟中国的是新加坡,去年对科隆自贸区出口额为17.14亿美元。

  回顾2017年,科隆自贸区从中国和新加坡进口额分别为31.07亿美元和15.11亿美元,从美国进口额为9.55亿美元。

  报道称,根据自贸区2018年积累的统计数据,过去一年自贸区的贸易总额为209.31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5%。2017年的全年贸易总额为196.47亿美元。

  其中,累计进口额达98.5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7%;再出口额累计增长1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6.2%。

  科隆自贸区总经理曼努埃尔·格里马尔多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的反弹后,自贸区的目标是继续推动一种能让人们信赖的积极和领先的管理模式。(编译:韩超)

  (2019-01-27 00:13:02)

  [延伸阅读]西媒称巴拿马盼中国投资提振经济:2019年将更加充满活力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西媒称,在政府与议会对立的大背景下,巴拿马刚刚在2018年经历了一个经济停滞的选前年。

  据埃菲社12月11日报道,巴拿马经济在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反弹后似乎重新开始增长。2017年GDP增长5.4%,但关键领域建筑业罢工导致2018年预测从5.6%下降到4%左右。

  经济学家一致认为,除了罢工,巴拿马流通货币美元走势强劲导致旅游等行业受到影响,再加上制造业疲弱和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也对经济造成影响。

  报道称,受经济形势影响,根据新的官方数据,失业率去年8月攀升至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

  巴雷拉政府、巴拿马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曾预期,得益于一个投资额为63亿美元的大型铜矿投入运营,2019将是更加充满活力的一年。

  报道称,这个铜矿隶属于加拿大第一量子矿业公司,或将于2019年头几个月投入运营。虽然最高法院的裁决不利于该公司继续享有在1997年获得的采矿权,但该公司表示铜矿的运营将不受影响。

  报道称,经济走向还将受益于巴拿马运河第四桥项目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该项目共获得投资14.2亿美元,将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建。

  报道指出,这是2017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个大型公共项目。建交之后,巴拿马对华出口有望大幅增加,还将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报道称,在此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在12月初对巴拿马展开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19个协议,而两国去年已经签署了20多项协议,与此同时两国正在就自贸协定展开谈判。

  报道称,两国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称:“巴方欢迎中资企业赴巴投资兴业,在巴设立地区分支机构,辐射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同时,巴方向中方提供的物流平台将有助于促进亚洲和拉美的经贸往来。”(编译/刘丽菲)

  (2018-12-15 00:16:01)

中国巴拿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