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媒体:制裁和贸易战不会有赢家

伊朗媒体:制裁和贸易战不会有赢家
2019年06月17日 12: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网站6月10日发表文章称,在贸易战或制裁战中不会有赢家,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关税大棒”威胁世界经济

  事实上,伊朗并非唯一目标。宣称着“美国优先”,美国采取了一系列单边和保护主义措施,挥舞关税“大棒”,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这纯粹是贸易霸凌,会危及全世界。它削弱了美国领导的西方所倡导的多边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

  文章认为,美国对伊朗实施非法和不公正的制裁,也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

  此举损害了许多国家的利益,削弱了世贸组织、联合国和争议解决机制的权威,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政治秩序,对全球增长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文章称,世界经济尚未从2008年毁灭性的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提高关税导致国际贸易秩序混乱,损害了企业和人民的福祉。因此,全球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不断上升。

  世界银行在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下调至2.9%,指出持续的贸易摩擦是主要的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2018年估计的3.6%下调至3.3%,暗示经济和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抑制全球经济,削弱已经疲软的投资。

  石油禁令损害地区安全

  文章称,对伊朗的石油禁令扰乱了全球能源和供应链。伊朗是一个重要的石油供应国,是全球能源和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鉴于伊朗向世界市场出口大量的石油和其他制成品,美国的石油禁令将损害所有与伊朗合作的跨国公司——尤其是美国的跨国公司。

  石油禁令措施推高了供应链成本,破坏了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一些国家和企业被迫转移供应来源,其代价是全球资源的最佳分配。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的措施正在使多边主义受到威胁。

  文章提到,实施制裁、征收关税以及滥用国家权力来打压企业和削弱别国看起来相当熟悉,这让人们想起了美国近年来的其他举措: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以及伊朗核协议。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联合国的权威正在受到挑战。

  文章称,多边主义和互利合作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则逆历史潮流而动,终将一无所获。面对霸凌,各国不能坐视不管;毕竟,任何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文章认为,美国要为波斯湾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遭遇严重打击负全部责任。这并没有让美国再次伟大。相反,它损害了地区安全、美国经济和全球能源市场。伊朗的立场很明确:伊朗不希望战争,但也不害怕战争;如果战争打到家门口,它将战斗到底。

  就该地区和安全领域的分歧和摩擦而言,伊朗已经达成了一项可以说是双赢的核协议。现在,在美国单边主义日趋严重——华盛顿废除核协议——以及欧盟不向德黑兰提供承诺的好处之后,整个事态的性质变成了零和游戏,让伊朗别无选择。因此,德黑兰正在警告欧盟和美国要改变方向,修正他们狡猾的策略,否则就等待伊朗采取应对措施。

  文章最后写道,从本质上说,不应是伊朗坐下来与华盛顿谈判;相反,应该是美国停止单边主义,回到多边和国际认可的核协议上来,取消重新对伊朗实施的制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