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指责伊朗袭击油轮 后者吹嘘实力难以维护国家安全

美指责伊朗袭击油轮 后者吹嘘实力难以维护国家安全
2019年06月16日 10:5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阿曼湾袭船疑云?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朝鲜

  周末前,阿曼湾中两艘油轮突然遭遇炸弹袭击起火爆炸。关于此事的责任,美国方面毫不犹豫地声称是伊朗革命卫队搞事。

  按照美方的说法,这件事基本是这样,伊朗革命卫队悄悄乘小船,在油轮靠泊港口或者海上停靠时在上面装了磁性定时炸弹。但由于可能有炸弹没有爆炸,为了消灭证据,他们在炸弹爆炸数小时后,又坐小船靠近油轮,去取走未爆弹。而这个过程被美国P-8海上巡逻机抓拍个正着。

  如果真是这样,那伊朗革命卫队的行动能力也是够……菜的。

  当然,这件事令人感到诡谲的地方在于,伊朗革命卫队在历年来的军事冲突和行动中也确实没有表现出过与它的名头相适应的专业素质——包括在叙利亚作战中,他们的战斗力也被认为有时候还不如ISIS武装。

所以,美国人的这个说法,似乎也并非绝对没有可能。所以,美国人的这个说法,似乎也并非绝对没有可能。

  当然,另一方面来说,用脚趾头大家也能感到这事情的诡异,伊朗革命卫队干嘛要去搞这个事情?

  这就和美国人说朝鲜当年用微型潜艇伏击击沉韩国护卫舰一样——理论上说似乎并非没有可能,但其动机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为啥要在敏感时期去挑衅一下呢?

  说得更远些,西班牙人当年吃饱了撑的,去炸沉美国“缅因”号战舰?

  这件事究竟是不是伊朗人搞的,还是某些其他势力栽赃?很耐人寻味。

  不过这篇评论笔者不打算去详细介绍磁性炸弹这种常见破坏武器,也不打算详细介绍这种武器的定时机构的靠谱程度,或者炸弹袭船的难度。

  笔者只想说,美国如果要打伊朗很容易,而且伊朗还不上手——这可能是这件事情会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这里笔者说的肯定不是美国对伊朗发动全面入侵,动员几十万大军杀入伊朗国土,用地毯式轰炸把庞大的伊朗陆军和预备役部队炸得人仰马翻,然后陷入长期的治安战,顺手给中俄又一个十年战略机遇期。

  而是类似美国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这样的“惩罚行动”,或者说“战斧外交”。

  对于这样的行动,伊朗除了采取恐怖袭击之外,就没什么办法进行报复——不然怎么样,渡海去打沙特?

  同样是被美国列为“流氓国家”,利比亚、朝鲜和伊朗的应对值得对比一下。

  利比亚真心实意向美国投降——结果尸骨无存。

  朝鲜狠下心来勒紧裤腰带,拼上性命把核武器与洲际导弹搞定了——虽然现在形势依然困难,但至少美国已经不敢再把“军事解决”当做解决朝鲜问题的手段。朝鲜解决了自己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甚至金正恩在外交方面也打开了一片天。

  伊朗——介于朝鲜和利比亚之间,一方面不敢真搞核武器,但另一方面又要拿“研制核武器”作为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砝码。可惜,你连一次核试验都没做过,上来个特朗普根本不承认他们可能开发出核武器,伊朗就立刻失去了最重要的砝码。改善自身处境,解除经济封锁什么的,甭想了。

  伊朗经常吹嘘自己的军事科技,包括最近也在号称已经研制成功了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但实际上其技术水平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的样子,无非是电子系统改用了现在的国际商用设备的零部件……

  很大程度上,伊朗这种吹嘘本国“先进武器”的行为,主要还是对内宣传,对外——美国人知道你这些东西都是吹的。

  但伊朗要给本国民众加油鼓劲啊。因为伊朗的政治形态就很特别,在中东国家当中,伊朗民众的日常生活其实是比较“世俗化”的,在很多问题上,包括女性权益方面,他们都比沙特等国更加进步。但问题是”世俗化”总是被和“西方化”联系在一起,而现在的伊朗政权又是宗教、保守派和世俗派共同掌握,前两者可以对世俗化做出让步,但坚决反对“西方化”,因此伊朗自己内部的关系理不顺,始终存在着问题。再加上伊朗还有个“民主”的形式,因此对内宣传对于他们来说其实也非常重要。

  在内部撕裂的前提下,伊朗相对有限的资源分配问题上就很成问题——具体到军事问题上,革命卫队和正规军之间就存在着很大的争夺,甚至之前还发生过革命卫队强行冲入空军基地,宣布基地属于革命卫队所有,基地里所有空军人员就地加入革命卫队这样的事情。

  这些迹象都表明,伊朗看似在对外“战略破局”,但自己的社会和政治根基却存在着不稳。

  前几年,和军事专家宋先生聊天的时候,他还对伊朗颇为赞赏,认为伊朗即将拥有自己的“两弹一星”,又拥有意识形态上的优势,战略破局隐隐成功,认为只要操作得好,完全可以打开一片天。

  几年过去了,伊朗还是没能搞出“两弹一星”,战略破局没什么大的进展,反而在叙利亚冲突中暴露出了革命卫队战斗力不足的问题,而也门冲突也是久拖不决,继续消耗伊朗。

  与西方媾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刚刚取得重大成果,看到了放松封锁的希望——特朗普马上就来搞事。

  正是伊朗自己暴露出了脆弱的一面,这次扑朔迷离的袭船行动才会出现——这一招颇有点浑水摸鱼的意思。

  说到底,在今天这个时代,要维护国家安全,靠吹是不行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