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曼湾油轮遇袭后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出可疑信号

阿曼湾油轮遇袭后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出可疑信号
2019年06月14日 1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又搞新动作!中东油轮遇袭后,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出可疑信号

  来源:长安街知事

  时隔一个月,又有两艘油轮在中东海域遭袭,美方迅速将矛头指向伊朗,而伊朗坚决回击,中东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点名伊朗对袭击“负有责任”,并公布所谓“证据”,伊朗外长扎里夫称这一指责毫无依据,双方激烈对峙。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美国军方声称“不会爆发战争”的同时,已向阿曼湾加派一艘导弹驱逐舰,再度增加伊朗周边的军力,为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疑点重重

  13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公布一段由P-8侦察机拍摄的“证据”。

  视频显示,事发后,伊朗革命卫队的一艘巡逻艇开到受损的油轮旁,移除一个物体后又开走,美方称那是一枚未引爆的吸附式水雷。

  视频截图

  伊朗驻联合国使团随后发声明称,伊朗拒绝接受美国毫无根据的说法,美国与其盟友“煽动战争”,呼吁“国际社会负起责任,防止美国及其盟友鲁莽且危险的政策与行为,导致地区紧张形势升温”。

  有分析人士认为,关于伊朗发动袭击的说法存在疑点。

  首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日正在伊朗扮演调停角色,时机敏感。伊朗还委托安倍向特朗普传递“停止原油禁运制裁”的主张,希望以此作为“迈向与美国对话的第一步”。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安倍

  此外,伊朗第一时间派救援快艇赴事发海域展开营救,并成功将第一艘油船上的23名船员和第二艘油船上的21名船员救出。

  一些获救船员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切良好”“感谢这里的优质款待”。

  军事部署

  美伊双方互不相让,火药味越来越浓,引发国际社会对于“开战”的担忧。

  “我们无意再卷入中东的冲突,我们将保护本国利益,但对伊朗开战不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美国中央司令部的表态,似乎是暗示不会爆发战争。

  但与此同时,美国第五舰队迅速派遣“梅森”号军舰进入阿曼湾。“梅森”号是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武器库中配备了战斧巡航导弹。

  “梅森”号军舰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美方近期频繁向中东地区增加军事部署,为美伊紧张局势“火上浇油”。

  上月,美国在中东部署“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部队,称此举意在“向伊朗发出明确无误的信号”。

  此外,五角大楼还宣布,将部署一组爱国者导弹和运输舰“阿灵顿号”到该地区,“以回应伊朗加强准备对美国军队和我们的利益发动攻击的迹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白宫表示,美国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主要承担“防御任务”。

  对此,伊朗国防部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强硬表态称,“伊朗已做好最高级别的军事防御准备,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威胁”。

  搅局中东

  自去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美伊关系急转直下。此后,美国一边要求对话,一边对伊朗极限施压,在封锁其经济的同时,又采取一系列挑衅动作,不断增派军事力量到伊朗周边,导致局面处于失控边缘。

  面对美国制裁,伊朗拒绝屈服。“我们完全不相信美国寻求与伊朗进行真正的谈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真正的谈判永远不会出自特朗普这样的人,诚实的美国官员非常罕见”。

  哈梅内伊

  知事注意到,近半数美国人不认同特朗普的伊朗政策。路透社上月一项民调显示,49%的受访者并不认同特朗普总统的伊朗政策,其中31%表示强烈反对。

  此外,64%的美国人,其中包括共和党阵营的大多数人,都支持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

  有分析称,美国在海湾地区制造火药味,渲染“伊朗威胁”,可以吓走一些国际投资者,影响中东地区油气出口,更重要的是,可迫使在安全方面一向依赖美国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更加言听计从,推动“阿拉伯版北约”的组建。

  当前美国频频搅局中东,除施压伊朗外,还将推出中东和平新方案“世纪协议”,该方案使美方作为巴以问题调解方的公正性受到巨大质疑,不仅无法推动和平进程,还将使巴以局势再度趋紧。

  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利比亚到伊朗,美国的中东政策始终不改其干涉主义和利己主义本质,只会损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