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超级军火巨头诞生特朗普为何不高兴 武器越来越贵

美超级军火巨头诞生特朗普为何不高兴 武器越来越贵
2019年06月12日 08: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于若飞 陈博东]美国军工领域又出现一家超级巨头——美国雷神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将正式合并,成立专注于军事高科技研发的“雷神技术公司”。美国《防务新闻》10日称,该公司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就是高超音速领域,与中俄在该领域展开竞争。但美国国内却担心,这类超级军火巨头的诞生,将出现事实上的垄断企业,反而影响美国防务科技发展的竞争力。

  “两强”合并为“超强”

  美联社10日称,以先进发动机技术闻名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与生产导弹、雷达等防务装备的雷神公司合并后,新成立的雷神技术公司意味着美国诞生“航空航天行业巨无霸”。根据福布斯年收入500强排名,预计雷神技术公司的年销售额将接近740亿美元,仅次于年收入1010亿美元的波音公司,排在537亿美元的洛·马公司之前。

  F-35战斗机使用的F-135发动机与“爱国者”导弹都是雷神技术公司的产品

  据介绍,雷神公司创建于1922年,二战期间该公司从制造雷达磁控管开始,先后进军雷达和导弹领域。1997年,雷神公司又收购了德州仪器公司的军工系统和电子业务,把精确制导武器、反辐射导弹、机载雷达、夜视系统、电子战系统等揽于自己的旗下。经过80多年的发展,雷神公司已经成为军工技术、政府与商业电子技术、公务飞机和特殊任务飞机等行业的龙头老大。美军装备的“麻雀”空对空导弹、“鹰”地对空导弹、“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及美国海空军F-15、F/A-18E/F、F-22等现役战机的机载雷达,均出自该公司之手。

  联合技术公司虽然听起来名头不响,但在飞机发动机制造业,却堪称行业巨头。该公司旗下的普拉特·惠特尼公司,是赫赫有名的世界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美军B-52、B-2轰炸机和F-15、F-16、F-22、F-35战斗机的发动机,都是该公司的产品。同时,联合技术公司还为美国航天员生产宇航服和太空行走生命支持系统。

  正是凭借两家军工巨头掌握的先进技术,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海耶斯公开宣称:“联合技术公司和雷神公司的合并,将决定美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的未来。”彭博社认为,雷神技术公司今后的业内地位可能仅次于波音,联合技术公司掌握的航空航天资产,可以让新公司在业务广度和谈判筹码方面与波音分庭抗礼。

  专注防务高科技

  《防务新闻》称,雷神技术公司将重点发展超音速、情报监察、商用航空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以及飞机网络安全领域技术,旗下业务也将整合为4家公司,其中一家以情报和航空航天为基础,另一家以防御系统和导弹为主。

  F-35战斗机使用的F-135发动机与“爱国者”导弹都是雷神技术公司的产品

  报道提到,在军工领域,雷神技术公司今后将执行“轻平台化”策略,专注于先进军事攻防技术研发。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海耶斯和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肯尼迪均表示,双方最擅长的是军事关键系统技术,短期内,新公司不会偏离这一发展方向,第一年将投入80亿美元,继续专注于研发高端防务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应用到其他军火商的主战武器平台上。“其中具有重要协作前景的领域之一是高超音速武器。雷神公司已在高超音速导弹制导和控制系统取得进步,联合技术公司在推进技术和材料科学方面的经验,将有助于雷神公司解决高超音速导弹飞行的温控等难题——这是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在喷气式发动机多年来的成熟技术之一”。

  新合并是好是坏?

  就在雷神和联合技术公司高层讨论合并的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给他们泼了一瓢凉水。特朗普称,尽管合并后的雷神技术公司将成为“一家大型、丰满、美丽的公司”,但他对此表示担心,“因为在军工行业领域,少数垄断公司已经拥有强大的定价权”。雷神和联合技术公司的合并,将减少行业内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美军采购成本上升。特朗普认为,目前美国在国防预算方面的开销已远超其他国家,“部分原因就是美国没有业内竞争。”

  一位匿名军贸专家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军火公司并购是美国军工企业“强强联合、做大做强”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大型军火商从50多家合并为现在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通用电气、雷神公司五大巨头,确实提高了市场资源的利用率和武器的生产效率;但军火寡头在关键军工领域形成条块分割的垄断局面,导致美军在军火订购时几乎丧失议价能力,甚至出现非此即彼、尾大不掉的现象,美军的武器装备越造越贵,例如F-35、“福特”号航母等项目造价一路飞涨,五角大楼却毫无办法。这种寡头垄断直接影响美国在防务领域的持续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