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雷神之锤”双管火炮实弹打靶 每分16发炮弹

瑞典“雷神之锤”双管火炮实弹打靶 每分16发炮弹
2019年06月12日 07: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雷神之锤”自行迫击炮进行越野测试。“雷神之锤”自行迫击炮进行越野测试。

  图中这辆看似“四管炮坦克”的新型装甲车,实际是瑞典陆军的“雷神之锤”自行双管迫击炮。近日,瑞典陆军与英国BAE系统公司签下6800万美元合同, 将于2019年采购40套“雷神之锤”自行火炮,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防展上展出的“雷神之锤”自行火炮。防展上展出的“雷神之锤”自行火炮。

  “雷神之锤”自行迫击炮以瑞典CV90步兵战车为底盘,搭载了一座配备有双联模块化120毫米迫击炮的封闭式炮塔,主要为瑞典陆军在战场上提供速射间瞄火力支援。图中可见防展上的“雷神之锤”自行火炮,可见炮口处“出膛”的两枚迫击炮弹。

同样以CV90步战车为底盘的AMOS自行迫击炮,最终未能大规模列装部队。同样以CV90步战车为底盘的AMOS自行迫击炮,最终未能大规模列装部队。

  “雷神之锤”实际由瑞典此前研发的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缩写)双管迫击炮改进而来,甚至可以称为“降档版”。AMOS采用双管迫击炮+半自动化装填系统设计,最大射速可达每分26发,可行进间射击,同时还具备“多发同时弹着”能力,可在15 秒内发射6发炮弹,并确保6发炮弹同时命中一个目标。尽管性能先进,但AMOS的研发和生产成本过于昂贵,瑞典军方仅采购了2套用于测试,最终未能大规模列装部队。

“雷神之锤”开火瞬间。“雷神之锤”开火瞬间。

  “雷神之锤”自行迫击炮沿用了AMOS的设计思路,但为降低成本,改为了人工装填系统以及短身管炮身设计,成功将生产成本降至AMOS的五分之一。尽管性能“缩水”不少,但“雷神之锤”的性能仍属中上,其发射准备时间少于2分钟,初始射速可达每10秒4发,爆发射速可达每分16发,持续射速可保持在每分10发,弹药装填时间可控制在5分钟内。

“林鹄”120毫米末制导迫击炮弹“林鹄”120毫米末制导迫击炮弹

  “雷神之锤”可以发射120毫米口径的各类迫击炮弹,包括反装甲榴弹和STRIX“林鹄”(另译“猫头鹰”)红外末制导迫击炮弹。“林鹄”炮弹头部配有红外导引头,尾部配有折叠式可调弹翼,可用于在修正弹道,此外,弹体上还搭载有12个小型火箭喷口,在导引头发现目标后,炮弹可利用火箭喷口和弹翼修正弹道,确保以攻顶弹道准确命中装甲目标。

  “林鹄”制导炮弹的单发炮弹对点状固定目标的命中概率不低于90%,战斗部破甲厚度可达550毫米,增程型最大射程可达8千米。理论上,一辆“雷神之锤”可以在一分钟发射16发“林鹄”制导炮弹,消灭敌军一个坦克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