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升级"末日飞机"防核打击 中国尚未有此类装备

俄军升级"末日飞机"防核打击 中国尚未有此类装备
2019年06月04日 09:4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俄罗斯与美国对抗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卢奇科宣布,俄罗斯完成了对“末日飞机”伊尔-80和伊尔-82升级的实验设计工作。俄空天军将很快获得第二代“空中指挥所”。升级后,该机将大幅提升机上通信设备的抗干扰能力。同时,未来俄罗斯计划利用伊尔-96-400建造第三代“空中指挥所”,并配备更现代化的作战指挥系统。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这种“空中指挥所”也被称为“末日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美两军拥有这种飞机。“末日飞机”这个名字是美国人发明的,这种飞机在美军中出现的时间较早。主要用途是在发生核战争时,作为军队高级指挥枢纽来指挥部队。美国人认为,当地狱般的核打击来临时,只有在空中的飞机才能存活下来。而在俄军中通常将这种飞机称为“飞行总参谋部”。虽然它不配备导弹等攻击型武器,但却是俄军中最可怕的武器装备,主要任务是在地面设施被敌人摧毁后,保障对部队的有效指挥。

  报道称,较好的生存力是“空中指挥所”的主要优势之一。另外,它很难被发现和摧毁,因为飞机经常更换部署地点。目前,俄军装备有4架此型飞机,全部配备到部署于奇卡洛夫斯基空军基地的俄空天军第3独立航空大队。在发生核战争的背景下,俄军高级指挥员可从机上指挥俄军所有力量和武器,包括战略导弹部队、核潜艇、战略轰炸机等。伊尔-80机载设备包括一个卫星通信站,为了给众多机载电子系统供电,该型飞机还配备额外的涡轮发电机。另外,机上还有超长波发射和接收天线、中继通信天线、超短波天线和与战略导弹部队及潜艇通信的天线。在机身侧门上各有两个巨大的雷达天线。在经现代化升级后,这一“空中指挥所”首先将考虑与各军兵种指挥员通信联系问题。从军区司令员到侦察集群的指挥员都能够接收到空中指挥所的命令。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卢奇科表示,联合仪器制造公司除了为伊尔-80和伊尔-82进行现代化升级外,还致力于建造第三代空中指挥所。未来俄军将使用伊尔-96-400飞机。俄国防部已采购了两架此型飞机,未来可作为“空中指控所”的平台。伊尔-96-400飞机的巡航时速为870公里,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飞行1.2万公里,起飞重量更大,可在机上搭载更多设备。如果以新一代伊尔-96作为平台,俄新型指挥机的性能将与美国E-4B“末日飞机”不相上下。美国E-4B从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可飞行12小时,飞行时速为965公里,机上可容纳112人。美国有4架这样的飞机,它们经常跟随美国总统到国外访问。▲ (柳玉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