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来当联军司令?韩美防长谈妥了

谁来当联军司令?韩美防长谈妥了
2019年06月04日 07:46 新华社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谁当联军司令?韩美防长谈妥了

  杨舒怡

  韩国近年与美国磋商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事宜。不少人密切关注,一旦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由谁出任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

  两国国防部长3日商定,这一职务将另由一名韩国四星将军出任,而不是让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或地面作战指挥部司令兼任。

  [司令谁来当?]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2日开始访韩,为期两天,先后会晤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磋商美韩军事合作、半岛局势等议题。

  两国防长3日会谈后宣布,韩国从美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后,将由一名韩国四星将军出任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

  一直以来,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由美国陆军四星将军担任。

  不少人曾猜测,韩方可能让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或地面作战指挥部司令兼任这一职务,最新声明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上世纪50年代初以来,韩国军队指挥权长期由驻韩美军掌握。韩国1994年收回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迄今没有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郑景斗2018年9月在防长提名听证会上表示,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按计划推进,移交时间由韩美协商确定,尚未敲定具体时间。

  [总部换新址]

  韩美防长3日商定,将韩美联合司令部总部从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市中心的龙山基地迁至驻韩美军平泽基地“汉弗莱营”。汉弗莱营位于首尔以南70公里。

  双方去年开始考虑将联合司令部总部迁至韩国国防部,但最终还是选定平泽基地。韩国国防部说,韩美一致认为这有利于提升联合司令部的作战效率和联合防卫态势。

  对下半年的韩美联合军演,两国防长商定为联演实施方案继续保持沟通和合作。韩美打算今年8月举行“19-2同盟”指挥所演习,以取代“乙支自由卫士”大规模联合军演的部分项目。

  韩美先前商定终止三大军演,即每年春季的“关键决断”和“秃鹫”以及八九月份的“乙支自由卫士”,由小规模演习取代。

  今年3月,韩美启动今年第一场代号为“同盟”的指挥所演习,称为“19-1同盟”演习,以取代“关键决断”大型军演。与“关键决断”相比,“19-1同盟”演习兵力减少、日程减半。

  “乙支自由卫士”则被拆分和缩减,其中韩国政府负责的“乙支”演习与韩国军方“太极”演习合并为“乙支太极”演习,“自由卫士”改版为“19-2同盟”韩美联合演习。(完)(新华社专特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