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对伊朗“极限施压”无法奏效 或适得其反

特朗普对伊朗“极限施压”无法奏效 或适得其反
2019年05月26日 10: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美媒称,特朗普的“极限施压”策略对伊朗无效。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极限施压”获取外交成效的尝试,或许在朝鲜问题上取得了一些初步成功,但白宫迄今难以在伊朗问题上取得同样成果,而且对这两个国家采取该策略均可能适得其反。

  报道称,由于特朗普政府继续漠视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并指责德黑兰密谋袭击华盛顿在中东的利益,美国和伊朗这对以往关系不时紧张的宿敌似乎陷入了新僵局。

  在伊朗受到越来越多制裁,以及一个美国航母“无敌舰队”被调往一个本就十分紧张的地区的背景下,情况与特朗普2017年对朝鲜采取的强硬姿态存在相似之处。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核不扩散政策主管凯尔茜·达文波特说:“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特朗普似乎都认为,最大限度施压将促成一项满足美方所有要求的协议。但制裁是一种手段而非策略,只有辅以承认谈判不是零和博弈的持续外交姿态,制裁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达文波特说,虽然朝鲜和美国曾尝试举行谈判,但“平壤和德黑兰如今似乎处于同种境况,不愿与华盛顿接触,除非特朗普改变苛刻要求并表明他可以成为一个可靠的外交伙伴”。

  报道称,美朝关系去年显现的脆弱缓和局面并不是在特朗普发出“火与怒”威胁之后很快出现的。直到平壤此前无视华盛顿的警告,再次进行核试验并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才决定在次年(2018年)年初给和平一个机会。

  据报道,尽管金正恩有近一年半时间没有再主动采取这些举动,但他确实曾在本月早些时候两次测试射程较短的武器,此举可能表明他对特朗普不愿在解除制裁方面让步越来越不耐烦。特朗普政府主张,在美方作出任何让步之前,朝鲜应进行“彻底、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

  特朗普希望对伊朗采取类似策略。伊朗没有核武器,并且否认曾寻求制造核武器。为解除国际制裁,德黑兰2015年与美国以及中国、欧盟、法国、德国、俄罗斯和英国达成一项协议,但特朗普政府认为,该协议不足以解决伊朗涉嫌支持好战组织以及进行弹道导弹开发的问题。因此,尽管该协议仍然得到其他签署方支持,但白宫径自退出了协议。

  达文波特说:“离开谈判桌的是华盛顿,并非德黑兰。过去一年,特朗普政府千方百计阻挠核协议规定给予伊朗的任何好处。特朗普声称这种策略会迫使伊朗进行谈判,但他的方法已彻底失败。”

  达文波特说:“这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疏远、破坏了美国与关键盟友的关系,并迫使伊朗宣布不再受核协议设定的某些限制的约束。”

  她指出,美方这种策略已经“引发了关于美国是真的有意达成一项新协议,还是政权更迭实际上才是美方最终目标的合理疑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