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SpaceX成功发射一箭60星 搭建全球卫星通信网络

美国SpaceX成功发射一箭60星 搭建全球卫星通信网络
2019年05月25日 09: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纽约时报》23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当晚利用“猎鹰9”运载火箭成功将“星链”首批60颗卫星送入轨道,迈出该公司构建全球卫星互联网的重要一步。

  “猎鹰9”火箭23日晚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此次发射的卫星重量为每颗227 公斤,加上支架等,此次“猎鹰9”火箭的载荷超过了18 吨,是其发射过的最大载荷。在发射约9分钟后,火箭第一级成功降落在位于大西洋的海上回收船上。这批卫星原本计划于上周发射,但由于天气原因以及卫星软件系统检测问题而推迟。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在2014年提出了搭建全球卫星互联网的设想。根据计划,该公司将在2019年至2024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面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马斯克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至少需要约400颗卫星才能为用户提供部分服务。SpaceX计划今年年内进行3至7次发射。马斯克强调,尽管前期进行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该卫星网络无法正常运转的可能性。

  英国广播公司称,目前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卫星数量仅为2000颗。如果“星链”计划得以实现,那这一数字将大大增加,有可能造成卫星相撞以及太空碎片的增多,而后者则会带来进一步的破坏性后果。对此,SpaceX表示,其所发射的卫星都记录了所有已知太空垃圾的数据,具备追踪太空垃圾并自动躲避的能力。此外,所有 “星链”计划卫星95%的组件都会在超出服役期进入大气层时快速燃烧掉。《纽约时报》称,虽然概率很小,但有人担心卫星燃烧后的碎片会砸到人。(王晓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