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再次登月计划要流产?负责人被“护送离开NASA”

美国再次登月计划要流产?负责人被“护送离开NASA”
2019年05月24日 21:4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2024登月项目国会遇冷,负责人上任6周就被“护送离开NASA”

  [编译/观察者网 史雨轩]3月2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使用一切手段”,让美国2024年重返月球,为此特朗普还专门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增加预算。

  路透社5月24日报道,NASA局长特别助理,2024返月计划负责人上任短短2个月不到,就宣布辞职,“从NASA总部被护送离开”。

  路透社认为,登月计划负责人离任,说明国会对登月计划的支持度下降,美国国内冲突达到新高潮。

NASA计划示意图,2024年以“太空发射系统”登月(图源:NASA)NASA计划示意图,2024年以“太空发射系统”登月(图源:NASA)

  马克·西兰格罗(Mark Sirangelo)曾担任科技公司“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空间系统部门负责人,2018年7月,他从该公司离职,成为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常驻学者。

  6周(44天)前,马克·西兰格罗加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任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特别助理,负责“阿尔忒弥斯”(Artemis)项目,即2024返月,计划包括37发火箭,首位女性登月、建立永久基地前身,“月球表面资产部署”(lunar Surface Asset Deployment)等目标。

  此前,NASA提议在内部设立一个独立董事会,负责监督未来的月球任务,最终探索、开发火星。布里登斯廷23日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国会遇冷,NASA放弃了这项重组计划,西兰格罗也因此离开NASA。

  布里登斯廷表示,“这个提议目前没被接受,所以我们将按原有组织结构推进任务”,“鉴于NASA不再设立任务理事会,马克选择寻找其他机会。”

  两名熟悉太空计划的知情人士说,西兰格罗周三(22日)辞职后,“被护送着离开了NASA在华盛顿总部”。

前“阿尔忒弥斯”项目负责人马克·西兰格罗(图源:每日相机)前“阿尔忒弥斯”项目负责人马克·西兰格罗(图源:每日相机)

  上周,特朗普政府要求国会对NASA拨款16亿美元,作为加速2024年返月的“首付”,然而目前国会议员们完全不看好拨款前景。

  “今日俄罗斯”(RT)认为,NASA局长布里登斯廷故意低估登月计划总成本,国会议员们“早就看穿了这一把戏”,要求他制定更详细计划。

  两名知情人士称,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怀疑2024年是否能登月,因此西兰格罗下台已成定局。

  布里登斯廷在声明中表示,目前NASA正在研究,如何改善组织是“实现效率最大化条件”,但他同时指出,“如果16亿美元没能兑现,NASA将回到原有目标,2028年登陆月球。”

  前NASA首席历史学家罗杰·劳尼斯(Roger Launius)泼冷水称,“对于他们想要做的事来说,那部分‘首付’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美国宇航员原计划在2024年前将“深空门户”空间站送入月球轨道,然后2028年送载人航天器到月球表面。此前有美媒曝料称,NASA曾通知白宫,如果要在接下来的5年内实现登月,该机构每年需要多出80亿美元的经费。

  5月早些时候,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推出了一款登月车,身家1600亿美元的他试图挤进NASA登月计划。

  贝佐斯甚至表示自愿投资,帮助某些陷入困境的机构起步,以确保他的公司未来能够建设“太空殖民地”的基础设施。

“深空门户”空间站示意图(图源:VOX)“深空门户”空间站示意图(图源:VOX)
蓝色起源公司发布的“蓝月亮”月球登陆车(图源:蓝色起源)蓝色起源公司发布的“蓝月亮”月球登陆车(图源:蓝色起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