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发射新一代海洋监视卫星 用于跟踪美军航母

俄将发射新一代海洋监视卫星 用于跟踪美军航母
2019年05月09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母是美国海上霸权的核心工具,反航母成为很多国家国防建设的重要课题。茫茫大洋上,如何发现航母,卫星的优势得天独厚,冷战时期,前苏联开发了代号为“传奇”的反航母卫星体系,如今早就失去作用,而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重建新一代反航母监视卫星星座。

  据俄卫星通讯社援引《消息报》称,俄罗斯国防部披露,计划在2020年1月1日前,将发射两颗“芍药-NKS”(Пион-НКС)卫星,之后代号为“藤蔓”(Лиана)的新一代海洋监视卫星系统将全面启动,这一系统由四颗卫星组成,包括两颗“荷花-S”(Лотос-С)和两颗“芍药-NKS”。

  图片:2017年莫斯科航展期间展出的“莲花-S”模型,十字形电子侦察天线在顶部

  海洋监视卫星,曾是前苏联反航母体系中最重要的“天眼”,代号为“传奇”。1978年开始投入使用,先后发射了30多颗卫星,“传奇”系统的海洋监视卫星,包括具有主动合成孔径星载雷达的US-A,和类似于美国著名的“白云”(NOSS)家族、采用被动电子侦察(无线电测向,三角确定航母位置)工作的US-P,前者由星载小型核反应堆供电,后者由太阳能电池板供电。

  图片:US-A没有图片,只有想象图

  “传奇”系统一投入使用,让前苏联海军的反航母体系,有了全天候的侦察手段。

  两种卫星以主动和被动方式搜索美国航母编队,结合图-142、伊尔-38远程岸基反潜机,让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奥斯卡级核潜艇上的P-700“舰毁”远程反舰导弹,能够及时锁定美国航母目标,在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期间,“传奇”系统成功监测了英国海军特混编队的一举一动,向阿根廷方面及时通报,让阿军击沉了2艘昂贵的42型驱逐舰。

  图片:飞鱼导弹一战成名,传奇系统深藏功与名

  “传奇”系统中,US-A采用的是核动力,原计划寿命到期后,载有核反应堆的动力舱会提高轨道高度,停在“轨道坟场”上,但在1978年1月和1983年1月,宇宙-954、宇宙-1402两颗US-A卫星分别在加拿大北部无人区和印度洋坠毁,中国部署在河北宣化的7010相控阵远程导弹预警雷达,曾成功预报了宇宙-1402的坠毁位置,立了大功。

  图片:7010旧照,现在的遗址天线已拆除

  1996年,“传奇”系统中尚在工作的US-P卫星也都停用了,此时,俄罗斯的工程师已经在研发“藤蔓”系统,因为资金紧张,特别是原计划用于发射“藤蔓”系统卫星的“天顶”中型运载火箭,是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制造的,所以一直到2009年,第一颗“荷花-S”卫星才升空,第二课在2018年升空,都由联盟号运载火箭搭载。

  图片:“传奇”系统,让P-700打的又远又准

  2017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首次证实了“藤蔓”系统的存在。已发射的2颗“荷花-S”卫星,从俄研发单位在国际展会上展出的模型来看,是一种6吨级的电子侦察卫星,相当于以前的US-P,与此对应,计划发射的“芍药-NKS”,应该是对应US-A的雷达侦察卫星,但是否是核动力的,尚不得而知。

  图片:莲花-S效果图

  卫星在太空中运行,要监视运动中的航母并非易事,需要尽可能缩短“重返周期”,区区4颗卫星组成的“藤蔓”系统,在轨道覆盖面上,已经和无法和当年30多颗卫星组成的“传奇”系统相提并论,但这依然足够让俄罗斯兴奋,总算恢复了中断20多年的天基对海监测能力。

  图片:航母是美国海上霸权的核心

  特别是当美国航母编队、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频频逼近黑海、波罗的海等俄罗斯海疆门户时,这个好消息,是一场及时雨,毕竟,南方友好邻国的渔业监视星座,早已运转多年了。(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卫星航母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