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全面停止与北约军民领域合作 双方冲突风险增大

俄全面停止与北约军民领域合作 双方冲突风险增大
2019年04月19日 15:27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近日表示,俄罗斯已全面停止与北约在军民领域的合作。对此,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表示,北约仍然致力于与俄罗斯对话,以明确表达自身立场、降低风险及提高透明度。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停止与北约合作,未来与北约的关系将如何发展?就相关话题,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为您做深入解析。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俄罗斯这次之所以宣布停止与北约的全面合作,完全是被北约咄咄逼人的围堵态势逼迫导致的。

  梁永春:2016年,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带领北约国家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2017年,美国开始在立陶宛、罗马尼亚、波兰等东欧国家部署地面部队,其中波兰接纳的美军最多,目前有一个装甲旅,据说下一步还要增加到一个装甲师;2018年,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搞“三叉戟”联合演习,参演部队进驻的空军基地距离俄罗斯边境只有200公里,这对于战斗机来说实际上就是几分钟的航程。

  今年,美军把101空中突击师的部分兵力又部署到了乌克兰,它的空军B-52轰炸机群在俄罗斯西部边境组织了导弹攻击训练。除此之外,美军还要在罗马尼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黑海沿岸建立军事基地。可以说美军的作战部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大规模逼近俄罗斯的家门口,这一系列的动作一定会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所以俄罗斯这次宣布停止与北约的一切合作,这就是一个抗议的姿态。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俄罗斯宣布全面停止与北约合作相当于关闭了双方沟通对话的渠道,将增加双方战略误判甚至发生军事摩擦和武装冲突的几率。

  梁永春:2002年,俄罗斯同北约成员国达成协议,建立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作为双方交流的常设机构。这些年来,俄罗斯同北约其实经常有摩擦,北约几次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对话,但这一次却是俄罗斯首先提出来的。

  越是在重兵对峙的局面之下,这种对话机制对于双方及时沟通信息、化解冲突就越重要,因为在一方采取军事行动时,对方只有及时准确地了解它的意图,才能避免误判,防止发生军事摩擦甚至是武装冲突。然而,现在这个对话机制再次被冻结,双方的关系更加冷淡,爆发冲突的风险增加,这对北约,特别是对欧洲国家来讲,显然是一个坏消息。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俄罗斯中断与北约的全面合作是一个临时行为,但鉴于美国坚持遏制、打压俄罗斯战略,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未来将长期保持冷和平的基调。

  梁永春:现在北约是积极围堵的势头,它虽然口头上表示愿意继续跟俄罗斯对话,愿意保持双方的沟通交流,但实际上加紧推进军事部署的步伐一点都没有减慢。

  北约组织的诞生,实际上就是因为美国和当时的西欧国家有苏联这个共同敌人。现在冷战结束了,苏联解体了,美国解散北约了吗?当然没有。相反,美国把北约抓得更紧。

  美国要利用北约组织,从军事上制约俄罗斯,同时还要绑架西欧、拉拢东欧。德国、法国作为欧洲领袖,在北约里面,它们对俄罗斯的政策、态度明显跟美国是不太一样的,但是美国就是利用北约组织胁迫它们做了很多跟俄罗斯为敌的事,直接离间和破坏了它们跟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军重返欧洲,所有新增兵力几乎全都部署在了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罗的海三国这些东欧国家。由于历史恩怨,这些国家一直很害怕俄罗斯,一定程度上确实也希望美军来给自己撑腰,有的甚至还指望着靠美国驻军来拉动自己的经济发展。北约组织给美军的东进部署提供了一个法理依据。这次俄罗斯中断与北约的对话合作关系,应该说只是一个临时行动。从长远来看,双方不打交道是不可能的,这种冷和平的局面会长期维持下去。

  北约组织显然已经变成了美国拿来遏制俄罗斯,控制欧洲,搞垮欧盟的一张王牌。美国这一招直接打击了它的两个战略对手。北约组织不解散,欧洲国家想摆脱美国的控制,想实现自己的政治独立就是一句空话。

  记者:徐佳慧

  来源:CNR国防时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