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描述未来美俄空中大战 情景宛若科幻小说

美智库描述未来美俄空中大战 情景宛若科幻小说
2019年04月19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敌视俄罗斯、防止俄罗斯重新崛起成为威胁美国,仍然是当下美国战略界核心的对俄罗斯政策立场——在这种思想的影响和支配下,特朗普想要改善美俄的想法根本不可能实现。

  第一军情作者:执戈者

  普通人也许很难想象,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军事强国,如果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后果会怎样?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 近期以一篇题为《大国竞争时代的空军》的专题报告,给出了科幻小说般的描述。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报告认为,根据俄罗斯目前远程打击力量和防空体系的建设趋势,在可能爆发的与美国及北约的冲突中,俄军将对北约空中力量构成巨大挑战。俄军的远程巡航导弹、高超音速武器和新型弹道导弹及覆盖陆海空各军种的导弹发射平台,在发生冲突时,将对前沿部署的美国与北约部队,以及驻欧美军基地设施构成巨大威胁。报告预测,俄军或运用电子战、网络战等非直接杀伤手段,对美国空军的指挥控制、预警侦察等关键节点进行干扰和软杀伤,瘫痪美军的态势感知与战场控制能力。

  面对如此严酷的“竞争”环境,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这份报告提出:在密集的导弹袭击和网电攻击环境中,美空军应将战斗机等作战力量部署在距离俄罗斯边境超过250公里的基地,使俄军难于毕其功于一役,并建议美空军重点加固那些战时会充当核心基地的机库和保障设施,提高其抗打击能力;利用“爱国者”等陆基防空反导系统、激光武器和多功能无人机等,在基地附近10至15公里对来袭敌武器实施末端拦截;利用“萨德”反导系统、第5代隐身战机和无人机等,在基地周边200至500公里范围内拦截抗击俄军的战机和导弹。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报告还提出以下三点:一是,美国空军要在开战初期就对俄军发动进攻性空中战役,以降低俄军战斗绩效,并以新型的进攻性武器和战法与俄军争夺制空权;二是,用第6代战机护送轰炸机和F-22、F-35或F-15等战机,在俄军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弹药袭击位于前沿的俄军人员、装备。三是,用美第6代战机为主力,与俄军战机争夺制空权、打击俄空中和地面指挥控制和预警侦察体系,牵制和压制俄军进攻力量。在压制俄军防御体系作战中,美军同样以第6代战机和电子战飞机,对俄军的防空系统和地面基地发起物理和网电攻击,为美军反击作战奠定基础。

  从美国的这份报告内容来看,渲染“俄罗斯威胁”依然是核心思想。报告提出的美俄空军作战情景显示出,美国国内对于美俄关系持续紧张的担忧,对于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展示和列装的新型军事装备充满焦虑,认为当前美在欧洲的军事部署、特别是空中力量的部署不能满足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的需要。在谈到对俄罗斯发起空中军事进攻行动中,报告提出:美空军需要严重依赖当前正在研制中的第6代战机,而不是已经装备的F-22、F-35等主战机型。

  不过,报告也明显具有为美国空军“哭穷”和争利的目的。通过强调美国空军应对俄罗斯“威胁”能力的不足,意在让特朗普对空军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强调只有第6代战机才能保证美国空军的进攻行动,很显然是在为加快美第6代战机的研发造势,为空军争取更多的军费开支份额。

  除了上述目的之外,报告显然还有着警告美国欧洲盟友的意味。近两年,围绕北约国家提高军事开支问题,美国与其北约盟国一直吵得不可开交。美国的这份报告之所以强调俄罗斯的“威胁”,除了表明美国维护自身基地能力的不足,实质上也是在警告其欧洲盟友,如果不多多掏钱,美国根本保护不了它们!因此,只有更多地分摊军费份额,为美国包括第6代战机研发在内的新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做出“贡献”,美国才能给它们提供更好、更有力的保护。

  报告也反映出,敌视俄罗斯、防止俄罗斯重新崛起成为威胁美国,仍然是当下美国战略界核心的对俄罗斯政策立场——在这种思想的影响和支配下,特朗普想要改善美俄的想法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也意味着,不仅时下美国与俄罗斯在欧洲、中东等地区的矛盾和较量将会继续下去,双方还可能发生更加激烈的对峙乃至军事对抗。此间舆论认为,如果美国继续沿着这种轨道对待俄罗斯,那么,这份报告所假想的美俄军事冲突,未来还真的可能上演!(作者署名:第一军情作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