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想将服役20年的航母提前退役 可节省400亿美元

美军想将服役20年的航母提前退役 可节省400亿美元
2019年03月21日 17: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国会和政府方面施加了“必须削减军费”的巨大压力下,美国海军抛出的“减负”方案也非常惊世骇俗:1996年才服役的“杜鲁门”号超级航母将跳过能够为其延寿20年的换料和大修环节,如此一来就能够为美国海军直接省下近70亿美元的维修经费,还能在后续十年完成节省400亿美元费用的预期目标……

  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一省钱良方在国防部高层应者寥寥,随后更是在国会质询环节遭遇两党高层的同时顽强阻击,“被枪毙”几乎已成定局。

  图为忙碌的“杜鲁门”号航母甲板,该舰在尼米兹级超级航母中属于尚新的那一类。

  具体来说,由于在2020财年海军预算中编列了“福特”级超级航母CVN-81、新弹道导弹核潜艇“哥伦比亚”、下一代护卫舰FF(X)首舰以及伯克级驱逐舰第三批次舰艇的采购预算,整个造舰预算的总额就一度攀升到238亿美元。

  这一数字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已经是五年前造舰预算(165亿美元)的1.5倍,足可见舰艇的更新换代,乃至所谓“355舰计划”所需的资金量之大。

  图为曾让国内军迷一度流口水的“伯克”级驱逐舰编队,但这些舰艇如今也进入寿命后期。

  更严峻的是,238亿美元的造舰预算数字还不仅仅是一时之需: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早在2018年的报告中就明确指出,从2019财年到2049财年的这30年间,美国海军如果要完成“355舰海军”的长期目标,每年的平均预算额将会达到289亿美元——换句话说,238亿美元这个数字固然惊人,但相比后期的超300亿美元持续投入,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而已。

  图为正在进行更换核燃料和大修工作的“卡尔文森”号超级航母。这一过程几乎要将航母拆开来重建一遍。

  但美国政府高层不光光在推进355舰计划稳步前进,除此之外,现任美国总统大力推行的减税政策也对政府开支的总量上限施加了巨大压力,而这本身就与美国海军的扩军计划产生了几乎不可调和的矛盾:一面要扩军,一面要“减负”,也就是说造新船还不能带来经费的增长,那也就只能拿旧舰的大修、改装乃至是提前退役来做文章了。

  图为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圣哈辛托”,该舰预备在2022年退役。

  因此,在海军对于“杜鲁门”号超级航母的提前退役方案(原定2040年后,方案中提前至2028年)中,难免有流露出“给新航母腾位置和资金”的意思。

  但实际上,这份看上去像是省钱良方的方案,依旧是美国海军对抗军费削减的消极对抗手法之一:五年前奥巴马总统任上的美国政府也曾面临过境况类似的债务赤字危机,彼时的华府也想拿海军的造舰预算开刀,而美国海军抛出的“减负”方案和今天几乎一模一样,也是对同为“尼米兹”级的“华盛顿”号超级航母的大修和更换核燃料开刀。

  图为即将完成更换核燃料和大修工作的“华盛顿”号超级航母。

  总的来说,在减少预算这个命题面前,美国海军唯一能拿出来的答卷只会是“提前退役超级航母”,但很显然这一答卷在国防部乃至国会都不可能有人会为之背书,毕竟美国的海权力量和超级航母息息相关,一旦这事出了闪失,没人愿意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而这么一来二去,一个财年也差不多到了该翻篇的时候,该给的钱还是得给,所谓的“减负”也就只能不了了之……至于美国政府的债务要怎么“不了了之”,那恐怕就不是美国海军能管得到的事情了。(作者署名:利刃/TONE)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