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核潜艇要打击巴基斯坦内陆?无奈导弹射程太短

印度核潜艇要打击巴基斯坦内陆?无奈导弹射程太短
2019年03月19日 15: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印度目前唯一的国产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INS Arihant)在印巴对峙高峰期全面投入运作并部署。印度海军声称其舰队转入针对巴基斯坦军队的全面战备,参与了当时规模最大的战争游戏。

  然而十分尴尬的是,“歼敌者”号搭载的K-15导弹最大射程只有750公里,必须要进入阿拉伯海,而且还要航行到巴基斯坦近海才具备打击巴基斯坦部分陆地目标的条件。印度海军则没有回应“歼敌者”号在对峙期间是否进入阿拉伯海。

  2018年11月,谷歌地球中的印度“歼敌者”号和“查克拉”号核潜艇。

  印媒NDTV在3月18日报道,印度海军说,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印度海军的主要战斗部队,包括“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战斗群、核潜艇以及其他数十艘舰艇,潜艇和飞机迅速进入作战部署。

  目前印度海军拥有两艘核潜艇,分别是国产的“歼敌者”号(INS Arihant)弹道导弹核潜艇,和从俄罗斯租赁的“查克拉”号攻击型核潜艇。由于与俄罗斯租赁协议的限制,“查克拉”号上只配备有常规武器,不具备任何核作战能力。

  报道称,印度海军没有证实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这些核潜艇是否进入阿拉伯海。

  “歼敌者”号能够使用K-15潜射弹道导弹瞄准并打击巴基斯坦,但需要将其部署到阿拉伯海,而且由于射程不远,只能攻击750公里内的目标。这要求印度海军必须冒着极大的风险,让“歼敌者”号再进一步行驶到巴基斯坦近海,才具备有效打击条件。

  而恰恰也是在那个时候,巴基斯坦海军郑重宣布,于3月4日晚成功挫败一艘印度最新型潜艇渗透巴方水域的企图。

  很明显,印度现在动用核潜艇的后果意味着什么……

  巴基斯坦海军公布的3月4日晚监控印度最新潜艇的现场画面。

  资料显示,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在2018年11月完成了第一次威慑巡逻,即拥有实战能力。但是“腿短”的潜射导弹,将这种威慑能力至于尴尬的地位。

  另据路透社称,当时印度曾威胁要向巴基斯坦发射至少6枚导弹,而巴基斯坦则回应将用“三倍的导弹”予以还击。

  印媒还声称,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空军仍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双方的战斗机继续在各自空域实施机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