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总统高调宣布试射新导弹 为获国内支持对俄"秀肌肉"

乌总统高调宣布试射新导弹 为获国内支持对俄"秀肌肉"
2019年03月16日 09:41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闻回顾: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日前表示,乌克兰将在毗邻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切尔尼戈夫州试射最新的导弹,但是他没有披露导弹的具体型号和试射的具体时间。

  乌克兰此次试射的是何种类型导弹?暗含了哪些战略考量?就相关话题,请听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邵永灵的分析解读。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受制于自身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乌克兰此次试射的可能是已有的“海王星”反舰导弹改进型,并非全新研制的导弹。

  其实我们看去年的时候试射过两次反舰导弹,那么这种反舰导弹它自己的称谓是“海王星”反舰导弹,据说射程有300公里,这是在去年的时候他试射过。当时按照他的说法导弹是全新研制的,不过和苏联时期的一款反舰导弹会,那款导弹“天王星”,跟那个导弹比较相似,所以大家猜测可能是苏联的时候当时部署在乌克兰的反舰导弹,当然在分家的时候这些导弹就给乌克兰了,也可能是过去苏联导弹的一个改进型。

  如果说乌克兰搞一个全新的导弹其实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现在整个的军工体系是非常混乱的,而且和苏联时期相比衰落得实在是太厉害了,所以我觉得可能还是在苏联导弹的基础之上,比如刚才我们说的反舰导弹,有可能进行一些改造,因为反舰导弹用来对地攻击肯定也是没问题的,只要做一些小的调整。

  乌克兰试射AGM-84型反舰导弹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表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这个时候宣布将试射新型导弹,其实是想通过展现强硬的姿态换取支持,谋求国内选举连任。

  当然从深层次来说,乌克兰在面对俄罗斯的时候,他在军事上确实是太弱势了,因为苏联时期当时他的那些导弹,他主要就是一些战略导弹,在苏联解体之后就全部销毁了,他面对俄罗斯基本上是没有还手之力。所以我觉得他说他要试射导弹,不管是真是假,是新的还是旧的,是自己搞的还是仿制的,实际上就是反映出他现在对俄罗斯军事手段匮乏的一种状态,他需要有这样的一种手段。

  但是我觉得他在这个节骨眼上宣布这个事情,其实可能有这种选举的一种考量,因为我们知道在3月31号乌克兰就要进行大选了,波罗申科现在支持率只排第二,他当然是希望要连任了,连任的话他就需要做出一些举动,能够在国内也赢得支持。他前段时间通过了一个宪法修正案,在这个修正案里头就把加入欧盟和北约写入到乌克兰宪法里了,实际上就是说整个对外战略外交取向非常明显,一边倒要倒向西方。

  在现在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他又宣布要进行导弹的试射,当然大家都知道了这个导弹肯定是针对俄罗斯的,其实就是要显示出很强硬的姿态,显示出自己有办法。所以我觉得可能国内政治的考量,选举的需要,在选举之前做出这么一个姿态,会有利于他争取更多的民心。

  “海王星”导弹和Kh-35导弹

  有媒体担忧,乌克兰将在俄乌边境试射新导弹的举动可能会刺激俄罗斯,带来连锁反应。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从目前情况分析,俄罗斯暂时不会做出回应。

  我觉得引发反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相比军事实力是天壤之别,所以他说他要试射导弹,包括他去年两次试射所谓的巡航导弹,实际上就是一种反舰导弹了。其实在俄罗斯基本上没有把它当回事儿,因为大家都知道乌克兰现在整个军队的作战能力其实是非常差的,当年苏联的家底现在基本上已经差不多了,已经消耗殆尽了,但是他自己又完全没有发展起来。

  所以我觉得在两国的军事实力完全不对称,对比非常悬殊的情况下,它仅仅试射了一个导弹,而且到底是什么导弹还搞不清楚,所以可能对俄罗斯来讲确实是没有多大的刺激,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比乌克兰实在是强太多太多了,双方没有可比性。所以我觉得试射导弹的一个消息,与其说是为了吓唬俄罗斯,不如说是给自己壮胆,是在政治上给自己能够捞取一点资本。

  记者:李钦帅

  消息来源:CNR国防时空

  责任编辑:朱西迪、刘梦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