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卿:只要符合美国利益就能合作 不看人权状况

美国务卿:只要符合美国利益就能合作 不看人权状况
2019年03月14日 13:4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8人权国别报告》,对全球近200个国家过去一年的人权状况加以记录。

  在这一报告的序言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披露了一项美国外交的“重大公开秘密”:就国际关系而言,经济利益一直大于人道主义问题。也就是说,无论一个国家的人权记录如何,只要符合本国利益,美国就会与这一国家进行合作。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蓬佩奥在这一报告的序言中直白而坦率地写道,“这届政府的政策就是和那些能够推进美国利益的政府合作,不管他们(人权)记录如何。”

  但是,他补充道,只有那些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国家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2018人权国别报告》序言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一直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问题就是,在务实、现实的外交政策和自封为“全球人权监督者”的角色当中寻求平衡。国际关系的现实表明,这两个优先项并不总是一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沙特为例进行说明:特朗普和沙特之间达成了110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自然而然,在沙特记者卡舒吉被谋杀后,他还是要为自己这一交易辩护。

  从历史上看,蓬佩奥的这一表述并不具有开创性。

  1964年,专注于拉美事务的美国外交官曼恩(Thomas Clifton Mann)就曾提出这一思想。曼恩认为,独裁国家只要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就不会去干涉他们。曼恩基本上把美国的经济利益置于美国的政治利益和人权记录之上。

  蓬佩奥在华盛顿公布《2018年度人权国别报告》 @视觉中国

  2012年,斯通(Oliver Stone)和库兹尼克(Peter Kuznick)在他们合著的《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一书中写道,“他(曼恩)宣布,现在评判拉美国家的标准将是它们如何促进美国的利益,而不是本国人民的利益。”

  蓬佩奥在《2018 人权国别报告》中的表述和曼恩的想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看做是曼恩思想的逻辑延伸。

  追溯历史,这一政策可以让人想起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那句经典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蓬佩奥曼恩利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