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10国云集地中海演习 演练绞杀俄军潜艇

北约10国云集地中海演习 演练绞杀俄军潜艇
2019年03月12日 09: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动感蝠鲼-2019”演习阵容合体

  上周,北约10国重磅级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动感蝠鲼-2019”(Dynamic Manta 2019)在地中海悄然落幕,并未引发关注,但其含金量却非常高,尤其是演习地点更是意有所指。

  “动感蝠鲼”系列演习是北约两大级别最高的多国反潜演习之一,演习地点位于地中海中心,意大利为东道主;另一个演习为“动感猫鼬”(Dynamic Mongoose),演习地点位于北大西洋,挪威为东道主。

  但就近几次演习的规模而论,“动感蝠鲼”的规模要大出很多。“动感蝠鲼-2019”云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加拿大、希腊以及土耳其等10国的9艘水面作战舰艇、5艘潜艇、8架反潜巡逻机、11架反潜直升机。

  △法国和意大利的反潜护卫舰代表了水面舰艇反潜能力的顶尖水平

  “动感蝠鲼-2019”演习的阵容堪称豪华:水面舰艇方面,法国、意大利最新一代反潜舰艇FREMM都参加了演习,西班牙、荷兰的F100型和“七省”级防空舰等最顶级的舰艇也出席;潜艇方面,参演的均为常规潜艇,包括欧洲经典的212型、“阿戈斯塔”级常规潜艇;海上巡逻机方面,西方现役的反潜机P-8、P-3C以及“大西洋”2等悉数登场;反潜直升机方面,SH-60、“墨林”、CH148等现役主力型号同样无一缺席。

  这些装备在北约潜艇司令部的统筹下展开三维立体反潜演习,充分发挥各类反潜武器的特点,水面舰艇自持力出色,可以携带反潜直升机进行持续作战;反潜巡逻机反应速度快,可以快速前往远距离威胁区域;潜艇则具有出色的覆盖搜索和跟踪能力。可以说,这套演习阵容在技术上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唯一的缺憾就是终极反潜神器(美军攻击型核潜艇)没有现身。

  △美国海军的P8反潜巡逻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反潜平台

  △意大利海军的212型潜艇参加演习

  北约虽然宣称演习是为了提升、评估成员国反潜技能,但针对的潜在目标也非常清楚,那就是俄罗斯。冷战时期,苏联的潜艇力量就是北约着力绞杀的目标。俄罗斯的潜艇力量虽然远不如苏联,但经过近些年的复苏仍具有一定威胁,因此也仍是北约着力应对的威胁。

  在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海军的潜艇力量就显得颇为活跃,刚服役的改进型“基洛”级潜艇在水下向叙利亚发射了数十枚“口径”导弹。

  △有说法认为俄军“奥斯卡”潜艇溜进了地中海

  更值得注意的是,俄军披露的战绩中,有14艘潜艇参与了叙利亚军事行动,而俄军部署该区域的潜艇仅有7艘,且均为常规潜艇。外界猜测,俄军的核潜艇曾悄悄“潜伏”进地中海。这就等于在西方眼皮底下,成功从门缝偷偷穿过去。如果确实的话,可以看出俄海军的水下作战力量仍然十分可观。

  通过“动感蝠鲼”/“动感猫鼬”系列演习,北约诸国的反潜技战术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检验,尤其是参演潜艇的技术水平高,静音水平完全不逊于俄军在该地区部署的“基洛”级潜艇,这对北约诸国“绞杀”俄军常规潜艇是很有帮助的。

  当然,这些演习也有局限,那就是美、英、法等国的舍不得把自家核潜艇拿出来“共享”,如何才能对付俄军核潜艇相信也会是问题。(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潜艇俄军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