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指责巴铁"非法"动用F16?美国原意就是威慑印度

印度指责巴铁"非法"动用F16?美国原意就是威慑印度
2019年03月10日 11:3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美国最初将一批F-16战斗机和500枚AIM-120C-5先进中程空空导弹“打包”出售给巴基斯坦,就是为了“威慑对抗印度”的。怎么到了印度口中就变成不让使用了呢?

  在2月27日空战中蒙羞之后,印度方面一直指责巴基斯坦违反与美国的军售协议,“非法”出动F-16战斗机,导致其一架米格-21被击落(巴方称击落两架),甚至次日就迅速拿出自称是巴军F-16发射的AIM-120C-5导弹残片作为证据。

  3月8日,巴基斯坦《黎明报》引用时任美国驻巴大使写给美国国务院的信件批驳印度,指出美-巴军售交易允许巴基斯坦使用F-16威慑对抗印度(Deal allows Pakistan to use F-16s as “deterrence against India”),并可以防止两国发生核冲突。

  F-16战机资料图。

  报道称,2008年4月24日,关于对巴出售500枚AIM-120C-5空空导弹,时任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安妮·帕特森(Anne Patterson)在给美国国务院的信中写道:“一个增强型F-16计划也具有威慑价值。在未来与印度发生冲突,这给予巴基斯坦时间和空间采用传统方式做出反应,而不是动用核。”

  帕特森大使在2019年3月18日的另一封信还从侧面证实,是美国帮助巴基斯坦空军训练F-16战机部队,提高其近距离空中支援能力……

  对于《黎明报》引用帕特森大使的消息,印度媒体早前就给予了证实。《印度时报》称,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及导弹不只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也让巴基斯坦在未来发生冲突时可以“威慑”印度。

  此外,《纽约时报》南亚记者玛丽亚·阿比-哈比卜(Maria Abi-Habib)指出,印度坚持认为巴基斯坦的F-16被限制在只用于反恐。但与印度的指责相反,即使巴基斯坦空军动用美制F-16战斗机击落了印度飞机,可能也不违反与美国的销售协议。

  被巴方击落后坠毁在巴境内的印度米格-21战斗机残骸。

  哈比卜说,如果印度飞机侵入巴基斯坦领空,巴基斯坦在防御时使用F-16,并不违反与美国的军售合同。如果是巴基斯坦首先用F-16攻击印度,那才是违反协议。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就美国军售而言,所有购买方的一个基本目的就是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如果出现外敌入侵,却被美国以交易限制条款为由不准使用。如果这个基本逻辑成立,那还有谁愿意买美国武器呢?

  也是有目共睹的,2月27日印巴空战的结果,是印度空军的一架米格-21被击落坠毁在巴方境内。更何况巴基斯坦军方完全否认其F-16参战。

  巴基斯坦民间认为是“枭龙”击落了印度战机,而巴基斯坦官方也从未予以确认。

  印度方面一直揪着“F-16参战”的问题不放,更像是在战场上打输了,想通过“口头”法律战挽回一点颜面罢了。十足的弱者形象,这样的战场输家不值得可怜。

  另一方面,印度的指责实际上也在给美国制造麻烦。而美国方面出于多重考虑,尤其是印度如今的利用价值,并不愿意轻易做出回应。

  尽管美国方面表示要调查,但是仔细看美国人的表态,其实和印度期望的是不一样的,而且也很有意思的:

  3月3日,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表示正在调查巴基斯坦是否使用F-16战斗机击落印度米格-21。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我们知道这些报道并正在寻求更多信息”,“我们非常重视所有关于滥用国防部文件的指控。”

  美国大使馆的表态,实际上是针对2月28日印度军方展示作为证据的AIM-120C-5导弹残片后,巴基斯坦媒体根据上面的编号信息迅速找到了美国国防部的官方文件,并指出该文件证明印度手中的残片是属于美国出售给中国台湾地区的同型导弹。巴媒爆料的这些情况,才是美国主要的调查方向。

  而3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看到了这些报道,我们正密切关注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美国的立场是,我们继续敦促双方继续采取措施缓和局势,包括通过直接沟通。”

  又是在和稀泥,只有被某些印度媒体当成了宝……

巴基斯坦印度F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