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精心组织外科手术式打击 精确弹药为何都打偏?

印度精心组织外科手术式打击 精确弹药为何都打偏?
2019年03月03日 13:0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6日凌晨3时30分至4时左右,印度空军飞越印巴实际控制线,空袭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营地”。这是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恐袭事件之后,印度政府首次越境报复行动。

  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空袭行动出动了12架幻影2000战斗机,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目标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空袭过程持续21分钟。印度方面声称,空袭任务“完美”,行动炸死炸伤“恐怖分子”300余人。

  与印方宣扬的巨大成功相比,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在空袭后称,巴军方战机对入侵的IAF(印度空军)攻击做出了“及时和有效”的回应。IAF投下的炸弹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地面设施损失。

  这次空袭行动,印度空军事先制定了相当详细的作战计划,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空军用了10天时间进行了包括侦察、佯动、作战计划制定、任务模拟打击等一系列准备。出动了无人机对目标反复侦察,确定目标具体位置。IAF还动用了唯一能够投掷精确制导弹药的幻影2000型战斗机,为保证行动成功,还在目标地区相似的地方进行了模拟攻击训练。整个计划可谓万无一失。

  作战当天,IAF出动了EMB-145“天空眼”预警机进行空中情报保障,还出动了伊尔78加油机为攻击机群提供加油支援。这是一次具有典型的现代空中作战模式的行动。

  由于空袭目标深入巴基斯坦境内60余公里。如果采用临空轰炸方式,巴基斯坦空军反应迅速的话,印度的作战编队很可能会被拦截。所以,印度空军使用了以色列进口的”Spice2000”精确制导炸弹。这种精确制导炸弹采用图像制导+惯导/GPS方式。命中精度3米,可在较远距离进行防区外攻击。

  根据空袭后巴基斯坦开放空袭地点让媒体现场采访的报道。4枚炸弹(两枚集中在森林,另外两枚在空地)的落点均在无人居住的森林或者空地上,炸弹落点也没有建筑物损毁或者人员伤亡的情况。

  有好事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所属的数字鉴识研究实验室分析对比网络图片及卫星地图,得出结论:空袭行动完全失败,目标完好无损,炸弹落在目标山脚森林里。

  为什么印度空军如此完美的计划会失败?”Spice2000”精确制导炸弹性能相当先进。美国数字鉴识研究实验室根据卫星地图分析出落地都是离目标150米到200米之间的误差。”Spice2000”在使用时可以通过射前锁定模式近距离投掷。也可以通过事先制作储存目标地图的方式进行图像匹配制导。制导炸弹中段航路通过惯导/GPS制导。到达目标区后通过导引头获取的图像跟储存的图像对比进行末段修正,直至命中目标,这两种方式都是“发射后不管”,载机发射后即可脱离。飞机安全性高。最后一种是“人在回路”的攻击模式,这种模式炸弹投掷后,在末段载机的武器操作员可以通过数据链接收导引头图像,进行目标识别和最后修正,这种是三种攻击方式中最精确可靠的。

  从印度空军最后未公布导引头攻击视频来看,这次攻击使用的是“发射后不管”第二种模式,中段惯导/GPS导航,末端图像匹配。这种制导方式,当导引头无法看清目标时转为依赖GPS来修正误差。很显然,印度这几枚制导炸弹问题都出在最后末制导上面。

  虽然”Spice2000” 高空投弹的射程指标达到60公里,这次深入巴境内,为避免被巴方雷达过早发现,载机可能采用低空进入,到达投弹区突然拉起投弹,高度应该较低,这使得射程大为降低。而且可能因为使用单座机投弹,为了减少巴境内停留时间,飞行员忙于加速脱离,无法分神进行最后锁定操作,”Spice2000”没有使用更可靠的“人在回路”的导引方式。可能由于目标图像制作或者进入角度等原因,储存的图像与导引头探测的图像有较大偏差,导致导引头无法识别出目标,炸弹只能依靠GPS制导,从落点集体平行偏移来看。印度方面似乎在目标参数位置没有对地图进行GPS纠偏(也不知道作战参谋是否直接从谷歌地图上截取的坐标)。使得炸弹越过目标落在后面的山坡上。

  客观地说,印度在整个行动组织上可圈可点,但是最后细节上的不周导致行动彻底失败,最后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