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启动490亿美元10年军备计划 最优先采购32架F35

波兰启动490亿美元10年军备计划 最优先采购32架F35
2019年03月02日 15:5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2月28日,波兰国防部长Mariusz Blaszczak签署了2017-2026年波兰武装部队军事现代化计划。根据该计划,波兰将在这10年期间投入1850亿兹罗提(约490亿美元)购买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其中,为波兰空军采购32架五代机是最优先的目标之一。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波兰的这个10年期军备计划并没有指定五代战机的机型,但美国的F-35A实际上是不二之选!目前国际市场上根本买不到第二种五代机。

  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刚刚开始联合开发五代机(或者说是六代机),距离投入使用大约要10年时间。同样英国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战机“暴风雨”(Tempest),按计划到2035年才能服役。而且这两种西方阵营的新一代战机,就是波兰想买,第一时间也不可能买得到。这四个国家得首先满足本国空军的换装要求。

  F-35A是目前唯一可选,并满足波兰空军与北约的联合战斗要求的五代机。再加上美国的因素,也不会允许波兰的五代机订单飞到别人家碗里。在2017年,波兰副防长就宣布在2025年前后列装五代机。据波兰观察员估计,采购F-35A至少要花费200亿兹罗提(约52.7亿美元)。

  《防务新闻》3月1日报道,Mariusz Blaszczak在声明中说:“我希望总参谋长和军备监察局局长立即采取行动执行这项任务“。

  他表示,这种飞机非常重要,可以提高波兰空军F-16机队的作战能力,“将显著增加对敌人的威慑力”。

  在这位波兰防长的表态中还指出,该国现役的前苏联飞机已经没有战斗价值,在2026年之前“消除”对这些老旧战机的需求。这意味着,届时波兰空军的苏-22、米格-29将被完全淘汰,切换到美系战机装备序列。

  波兰空军的米格-29战机资料图。

  除了为波兰空军采购F-35A,根据这个10年军备计划,波兰海军还将获得3艘常规动力潜艇、多用途护卫舰,波兰陆军将继续装备美国的M142“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等新型武器。

  如果该计划能够实现的话,波兰军队将转变称一支以美系武器装备为主的标准“北约军队”。当然,作为美国与俄罗斯对抗的前沿阵地,未来俄方的反制行动也是可以预期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