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省军费 有意将五成新的现役核航母提前报废

美军为省军费 有意将五成新的现役核航母提前报废
2019年03月01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或许是担心自家核动力航母在未来可能遭遇的饱和打击攻势中处于劣势地位,美国五角大楼于当地时间2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了这样一则颇具轰动效应的声明:美国海军所保有的在役航母数量将从如今的11艘削减至10艘。而首当其冲赶上五角大楼这迎头一刀的,正是此前已被确定将在5年后进入大修状态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杜鲁门”号。

  海外,谁搞事航母搞事;国内,谁搞航母搞谁

  按照美国海军此前的计划,杜鲁门号原定要在2024年前后进行大修。而大修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替杜鲁门号更换核反应堆堆芯。这项工作预计将持续3到5年,耗费则会在数十乃至上百亿美元之间。大修完成之后的杜鲁门号预计将会继续服役25年,在未来可以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以及它所代表的尼米兹级仍将是除“福特”级之外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

  然而,所有这些美好的愿景如今都化作了一滩泡影。五角大楼在提前退役杜鲁门号这一问题上表现的十分坚决,誓要将美国海军的11个航母编队缩减至10个为止。

  削减在役航母数量此事一出立刻在美国军政界掀起千层浪。对美军乃至是美国而言,航母毕竟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标志性符号。美国政府在相关法案中有所规定:海军保有航母数量最低不得低于11艘。为了提高自己在美军四大军种中的话语权,美国海军近年来还试图将保有航母数量的下限从11艘提高至12艘,而且这一提议此前还曾获得过特朗普的赞许。

  不过形势终究比人强。扯什么“航母在反舰弹道导弹面前生存力堪忧,因而需要削减数量”都只是片面之词,真正迫使五角大楼做出这一壮士断腕式的重大决定,恐怕还是日渐吃紧的军费开支。取消杜鲁门号的大修计划并让其提起退役,在未来几十年内预计将能为五角大楼省下超过300亿美元。美国海军可以将这笔宝贵的资金投入在高超声速导弹和新一代驱护舰等花销甚大的项目上,否则就只能其他地方挪用经费了。

  而对于杜鲁门号提前退役一事最感到痛心的,莫过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了。纽波特纽斯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建造和大修超级核动力航母的造船厂,而失去杜鲁门号的大修合同对它而言则意味着今后得少赚至少65亿美元。这笔资金对于目前正在建造/计划建造福特级航母和“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纽波特纽斯来说至关重要,要是没有了这么大笔资金流的支撑,纽波特纽斯今后能否保留住厂里那群熟练技术工人的就业岗位,恐怕都是未知之数。

  杜鲁门号并不是近年来唯一一艘面临提前下岗命运的美国航母。造在奥巴马执政下的2014至2015年财年间,比杜鲁门号更年长的“华盛顿”号航母就曾被提议取消大修提前退役,但这项议案在美国军政界的强大压力之下最终流产。直至今天,美国海军仍然保留着11艘在役航母,它们既是美国霸权的捍卫者,也是美国财政的无底洞。如何在这二者间取得平衡,是历届美国政府都不得不头疼的老大难问题。舟可载人,亦可覆人,对于美国政府而言,承载着美国霸权的航母舰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作者:军械喵)

航母美军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