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将装备首款地面机动"神盾"防空系统 顶级配置

印度将装备首款地面机动"神盾"防空系统 顶级配置
2019年02月25日 15:1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9年印度航展上,印度的本国研发的产品倾巢而出,其中就包括了正在研制中QRSAM(快速反应地空导弹)防空导弹。

  QRSAM是印度研制的一种新型全天候、机动式中近程地空导弹系统,研发从2014年开始,主要为了取代印度现役老旧的俄制Kvadrat(SA-6)和OSA-AKM(SA-8)。与印度研制的“阿卡什”地空导弹系统搭配。

  这次航展上,印度公开了QRSAM导弹的更多细节,包括导弹系统的配置和地面搜索、制导系统的图片。

  作为一种机动发射的地空导弹系统。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对QRSAM导弹可谓相当上心,大有一步登天的劲头。系统的搜索、制导、发射、指挥控制系统全部安装在印度塔塔(TATA)8X8越野底盘上,机动性较强,其中发射车安装6发储运发射一体包装箱,倾斜发射方式。

  导弹正常气动布局,弹头有长边条的安定面。导弹长度4.4m,弹径225mm,发射重量270kg,弹翼折叠的方式存放在发射箱内。虽然导弹采用倾斜发射方式,但是在发动机喷口处有燃气舵,可能是未来为改为垂直发射方式预留。

  QRSAM使用中段指令+末段主动雷达导引头的制导方式,导引头技术很可能来自于印度正在研制的ASTRA空空导弹。使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3km-30km,射高30m-6km。具有360?全向射击能力。导弹杀伤概率大于80%。DRDO在公布的射击包线数据显示,最大射程30km是在目标速度300m/s的时候,在射程20km的时候导弹能拦截速度500m/s(相当1.47Ma)的超音速目标。能够对付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目标。不过从拦截指标来看,其对付高速目标能力不足。

  一个发射单元由1辆制导雷达车和一辆发射车组成。4组发射单元和一辆搜索雷达车、一辆指挥车组成一个营级作战单位。每个发射单元具备独立作战能力。

  系统配置的雷达系统在地空导弹系统中实属极其豪华的配置。主雷达、敌我识别天线、光电跟踪、电源、控制舱通过实现一体化设计安装在一辆车上,搜索雷达和跟踪制导火控雷达分别工作在C波段和X波段,有效距离分别为120km和80km,都采用4面有源相控阵的结构。堪比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舰艇才会安装的“宙斯盾”。

  印度的这种设计,指导思想就是强调发射单元的独立作战能力,实现快打快收的快速反应能力。需求上跟其QRSAM(快速反应地空导弹)的命名完全一致。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方案。不过,印度公布的两种雷达的俯仰角为0~60度,这里最大60度仰角,说明雷达存在一个较大的天顶探测盲区。系统无法跟踪临近的大角度俯冲攻击目标。在现在各种制导炸弹和导弹常用的大角度攻击时。QRSAM将无力对抗。这本来可以通过提高天线的安装倾角加以解决,不过随之带来低角度探测能力的下降。看来,在雷达信号抗地杂波问题上印度存在相当的技术难题。

  左边为搜索雷达(BSR)右边为制导火控雷达(BMFR)

  就其4面固定阵的结构,确实很高端豪华。世界上类似的新一代地空导弹系统,比如欧洲的“紫苑”,中国研制的FM3000。火控制导雷达都采用快速旋转的单面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雷达设计水平高,可以充分发挥AESA雷达二维快速扫描的能力,对重点目标甚至可以在转动中快速电回扫来增加目标刷新率,这些都是雷达技术的基础能力体现,别人一个天线阵面就能解决的问题,印度却要4面天线,有钱没处花?这其是能力问题。对印度这个AESA雷达关键T/R器件依靠进口的国家,这种看似豪华的系统,开心的是国外厂家。

  印度在防空导弹的发展,由于需求脱离实际,片面追求指标,基础研究欠缺,技术能力提升缓慢,项目研制严重拖期,至今只有装备即落后的阿卡什的地空导弹。

  QRSAM研制以来的4次发射试验只成功了两次。印度这种能力不行硬件凑的做法,QRSAM最终做出来的是否只是昂贵的新一代“白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