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或挪用61亿美元军费修边墙 美工兵协助施工

特朗普或挪用61亿美元军费修边墙 美工兵协助施工
2019年02月23日 00: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法新社2月15日发布题为《美军将如何修建特朗普的边境墙》的报道。报道称,为应对从美墨边境进入的毒品、犯罪团伙、人口贩子和无证移民构成的所谓“入侵”,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意味着特朗普将能够绕过国会,从其他来源获取修建边境墙的联邦资金。

  鉴于五角大楼是目前美国最大的资金来源,需要分析美国军方可能如何帮助建造特朗普的边境墙。

  花费多少?

  报道分析认为,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意味着如今他能动用国会通过的2019年的五角大楼预算。

  他曾希望国会批准拨款57亿美元在边境部分地区建墙,但议员们只提供了13.75亿美元资金用于建造隔离墙,并明确指出不建实心的混凝土墙。

  白宫说,特朗普将从五角大楼的两个来源获取61亿美元:36亿美元军事建设基金和25亿美元国防部禁毒活动基金。

  虽然数周前就预料到特朗普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但五角大楼还是无法立即提供这些资金被特朗普另作他用后会导致哪些项目或计划遭受损失的细节。目前,大部分建设资金都已预留给军队住房、基地升级和其他各种项目。

  国防部还可能取消或缩减已规划项目,尽管此举会激怒曾为这些项目进行游说的美国议员。他们所在的选区也将受到影响。

  在特朗普还是总统候选人时,他就曾多次发誓要让墨西哥为修建边境墙买单。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正在修建中的美墨边境墙。(图片来源于网络)

  谁来建造?

  特朗普2018年在中期选举前下达了一项广受争议的命令,让五角大楼在美墨边境部署了大约4000名现役军人。此外还有大约21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支持边境的行动。

  这些士兵的作用主要是在繁忙的过境点架设数公里长的蛇腹形铁丝网,尽管他们不一定擅长建造更坚固的边境墙。

  这项任务可能会落到拥有数十年参与大型项目经验的美国陆军工程兵身上。

  五角大楼可以增派军队前往边境进行协助,也可以把工作外包给私人承包商。

  “国家紧急状态”还赋予了五角大楼“偶然”征召预备役军人的权力。

  何方授权?

  报道指出,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允许总统在提出特定原因的前提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因此,总统能够调动其他法律下数以百计处于“休眠状态”的紧急权力,还有权使用五角大楼的资金。

  “国家紧急权力”还允许白宫发布戒严令、限制公民自由、扩充军队、扣押财产以及限制贸易、通信和金融交易——尽管特朗普在声明中未表示将会发生上述任何一种情况。

  资料图片:演习中的美陆军工程兵。(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律质疑

  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必然会遭到法院和民主党议员的质疑。

  预计将发起诉讼的还有边境地区那些可能会被政府扣押财产的土地所有者以及对特朗普要在环境敏感地带建墙一事感到愤怒的环保组织。

  国会两院民主党领袖——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当即指责特朗普的计划是一位“越过法律边界”的总统的“夺权”行为。(编译/胡广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