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在这件事上 特朗普和奥巴马总算保持了一致

英媒:在这件事上 特朗普和奥巴马总算保持了一致
2019年02月22日 16: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重返亚洲并非短期政策,特朗普政府正在延续前任的主张,继续向亚洲倾斜。

  文章称,回顾历史,用pivot(以……为轴心——本网注)一词描述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亚洲,始终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这个词是贝拉克·奥巴马政府近十年前造出来的,暗含快速之意,然而如此宏大的进程只能缓慢且时断时续地进行,并有可能因其他地方的事件而中断。

  一旦发生重大事件,如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叙利亚垮台,任何转向太平洋地区的政策都会偏离中心,发展到冷漠的地步。

  文章称,对抗了两年之后,本周美国与中国正在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下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河内举行9个月内的第二次峰会。今年1月,特朗普正式批准增加资源以加强美国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的势力。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在上周末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有几分军事达沃斯论坛的意思)上却傲慢地漠视欧洲,并且提出要从中东撤军。

  文章认为,综合而言,这些孤立的事件似乎预示着政策“转向”,或者用奥巴马喜欢用的字眼——“再平衡”。这令人难以相信,因为至少从赫伯特·胡佛和富兰克林·罗斯福以来,历届总统还没有哪位继任者与前任思想分歧如此之大。但是,特朗普正在采纳前任的明确主张。而这个主张恰好又对世界有着重大影响。

  文章指出,历史学家或许最终会把2019年的美国看作是连续三届总统政策向亚洲倾斜,而不是两届。如果没有发生9·11恐怖袭击,布什与他认为是“竞争对手”而非“合作伙伴”的中国之间的早期小摩擦也许已经确立了他的总统任期格局。

  换种说法,冷战结束以来看似如此混乱不堪的美国对外政策实际上比人们以为的要更为前后一致。美国的亚洲政策有着确定无疑的趋势,至少在意图上如此,最近是在行动上。不容忽视的纷扰阻碍了特朗普的前任们更进一步。由于形势好转,特朗普得以夺回损失的时间。

  文章称,由于政策转向必然首先要偏离某处,因此美国的欧洲和中东盟友觉得被冷落了。它们的错误在于将政策转向解读为个人任性,而非不可避免的结构性变化。

  文章称,西方正在经历这个进程的过渡期代价:友谊受伤,动荡引起不安。但文章认为,如果不是这样,那才更不可思议,毕竟,奥巴马提出的这个备受嘲讽、用词不当的愿景结果成了未来之路。他的诅咒就是围观另一位总统加以证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