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如果美想要另一场古巴导弹危机 俄已做好准备

普京:如果美想要另一场古巴导弹危机 俄已做好准备
2019年02月22日 12: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英媒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说,如果美国希望再面对一场“古巴导弹危机”,俄罗斯在军事上已做好准备,并扬言在美国领海附近的舰船或潜艇上部署高超音速核导弹。

  据路透社2月21日报道,普京在20日晚间对媒体发表上述评论之前,他曾警告说,作为回应,莫斯科将在更靠近美国的地方部署导弹。

  普京首次详细说明了他的警告:如果华盛顿现在着手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俄罗斯可能会在舰艇和潜艇上部署高超音速导弹,这些导弹可能会潜伏在美国领海之外。

  美国智库军备控制协会的金斯顿·赖夫说:“普京可能试图发出这样的信息:双方都不应该希望这个世界(出现新的军备竞赛),所以我们应该坐下来恢复谈判。”

  普京曾表示,他不希望出现军备竞赛,但如果华盛顿在欧洲部署新导弹,他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

  报道指出,美国目前没有可以部署在欧洲的陆基中程核导弹,但如果《中导条约》崩溃,美国可以研制和部署这些导弹。

  另据俄新社2月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说,他建议美国估算一下俄罗斯武器的速度和射程——这不是威胁,而是建议美国考虑后果。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应当先算算“俄先进武器系统的射程和速度”,然后再采取“可能给俄构成更多严峻威胁的决定”。

  普京在会见俄多家媒体代表时说:“这不是威胁。但如果他们给我们制造这样的威胁,那他们就该知道这会带来什么后果,以免他们之后再说或指责我们攻击性过强等。”

  他表示,美国宣布开始退出《中导条约》,“我们对他们说:伙计们,请你们算一下。会算数吧?请在做决定之前先算一下……我们走着瞧吧”。

  路透社2月21日还报道称,古巴导弹危机爆发于1962年,莫斯科当时为回应美国在土耳其部署导弹,于是在古巴也部署导弹,从而引发了一场对峙,将世界带到了核战争的边缘。

  50多年过去了,随着冷战时期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备控制条约的解体,俄罗斯担心美国可能会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俄美紧张关系再度升级。(编译/王天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